作者:金振娅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24 15:54:41
中国科学家发现1445种全新病毒科
RNA病毒圈或被重新界定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金振娅23日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该中心传染病所研究员张永振的团队在病毒起源和进化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发现了1445种全新的病毒科,极大丰富了RNA病毒的多样性,并从遗传进化的角度揭示了RNA病毒发生和进化上的基本规律,其中一些病毒与现有已知病毒的差异性之大,以至于需要重新被定义为新的病毒科。

据张永振介绍,新发现的这些病毒填补了RNA病毒进化上的主要空缺,并揭示了一个以宿主转换和共进化为特征的病毒进化史。总的来说,这些数据呈现了一个比目前的分类系统所描绘的亲缘进化关系更复杂且基因组多样性更丰富的病毒圈,从而为病毒的生态和进化研究提供了更坚实的基础。同时,这项突破也改变了病毒学的传统观念,为认识生命的起源进化提供了新的基础。

RNA病毒是生物病毒的一种。常见的RNA病毒中就有公众很熟悉又避之不及的,诸如艾滋病病毒、“非典”病毒、埃博拉病毒、禽流感病毒等。其在病毒复制过程中变异很快,所以很难研制出相应的疫苗。据介绍,全新病毒的发现也揭示病毒基因组具有极其巨大的灵活性,包括频繁的重组、病毒和宿主间的水平基因转移、基因的获得和丢失以及复杂的基因组重排。

“进一步解析新发现病毒与已知病原体间的关系,揭示其传播规律及其对人的致病性将有助于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做到‘早识别、早预警、精准防控’。未知病毒的检测与筛查体系也有助于提高我国由不明原因引起的传染病临床诊断能力,确认病原体,从而做到针对性治疗。”张永振介绍。

在长达数年的科研攻关中,该团队针对9个动物门、超过220种无脊椎动物标本进行了宏转录组测序,这种测序是以特定样品中微生物群落的全部RNA为研究对象,从转录水平上分析微生物群落中活跃菌种的组成及其相关情况。

据悉,研究成果即将在国际顶尖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鉴于该研究成果的重大生物学意义,《自然》总部决定在论文上线前,于美国东部时间23日13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球介绍这一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