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22 10:41:40
北京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等研究提高疫苗有效性

近日,北京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报告了一种能提高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苗有效性的新方法,该研究也可能有助于设计更有效的对抗一系列病毒性感染的疫苗。

疫苗由可使病人对潜在感染免疫的病毒蛋白组成,但疫苗内部的某些蛋白质并不促成免疫反应,因此降低了接种疫苗的效果。北京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原微生物与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周育森、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李放及同事,开发出了一种新方法识别疫苗中哪些成分刺激免疫反应的效力最低,他们在小鼠体内遮蔽单个蛋白质使之无法被免疫系统识别,然后测量所产生的免疫反应。

研究人员在18只感染MERS病毒的小鼠身上测试了这种方法,结果显示,他们可以识别出对该病毒最有效的疫苗。这些初步研究结果鼓舞人心,作者表示,如果该方法可以扩展至其他病毒,那么将有助于改善设计对抗流感、埃博拉或HIV感染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