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宋宇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1/6 9:14:52
中国天眼盼寻脉冲星当星际导航

中国“天眼”。代传付摄 平塘县外宣办供图

中新网黔南11月6日电(记者 宋宇晟)今年9月,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落成。其中,FAST寻找地外文明的目标颇为引人注目。寻找外星文明是否是FAST的主要任务?FAST的建成还有何作用?近日,两位专家给出了答案。

FAST总工艺师王启明表示,在FAST的科学目标中,确实“包括寻找地外文明”,“但是这并不是我们排在最前列的目标”。“排在我们最前列的目标是寻找脉冲星。”他说。

记者注意到,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对脉冲星进行了介绍。馆内资料显示,脉冲星是快速自转的中子星,它能够发射严格周期性脉冲信号。脉冲星的观测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物理意义,而且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在时间尺度、深空自主导航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为什么要找脉冲星?王启明说,脉冲星会不断地发出脉冲信号,而这种信号非常稳定。“找到以后就可以应用于深空探测、星际旅行,可以起到导航作用。”

他举例称,“如果你要走到火星,或者走出太阳系,甚至走出银河系,根本无法用地球上的GPS去导航,但如果能知道宇宙中很多脉冲星的位置,就可以通过它来定位、导航。”

他还指出,航天航空的精确定位也离不开射电望远镜。“如果我们发射飞船去火星,飞船在走的过程中隔一段时间就发一个脉冲信号回来,我们的中国‘天眼’就可以接收到这个信号,判断它的位置,是否在正确轨道上。”

中国“天眼”夜景。平塘县外宣办供图

此外,贵州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大学天文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彬也告诉记者,人类在地面建实验室,高温高压强磁场都是很难实现的,而脉冲星的实验条件非常极端,它“对人类认识极端条件下的一些物理现象也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经理郑晓年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除了观测脉冲星,中国“天眼”的另一大科学目标是“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他指出,这可以“研究宇宙大尺度物理学,以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