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31 14:56:21
法国农业机构受争议领导人有话说

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所长Philippe Mauguin 图片来源:Patrick Kovarik/AFP/Getty

Philippe Mauguin于今年7月被任命为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INRA)所长,这一任命导致研究人员广泛抗议。法国主要研究机构通常由科学家担任领导人,而Mauguin是一名农艺工程师,曾担任法国农业部部长参谋长,因此他的任命认为是政治任命。

INRA的年度预算近9亿欧元,雇佣了8165名固定员工,其中包括1850名专职研究人员。在其担任INRA之后首次接受英文媒体采访时,他回应了科学家的顾虑,并概括地介绍了他对该机构的未来发展策略。

INRA创立于1946年,其初衷是在二战后保证法国粮食供给,其聚焦的领域仅有农业。在Mauguin看来,经过70年的发展,它所面临的情况已经全然不同。“我们需要将目光聚焦在全球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暖、抵抗疾病等方面,确保均衡利用生物资源同时发展农业生态。

10月13日,INRA理事会采取了2016~2025年的一项计划。该计划基于一年前起草的项目对此前的优先议题进行了细化,补充了实施计划。Mauguin表示,该计划包括加强INRA实验室和高校之间的纽带,增加与国际上最优秀实验室的合作发表成果。它们还包括基于创新目标,到2017年建立协同性的社会—经济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利用感应器提高畜牧业,用生物体和自然物质保护农作物等。

一些科学家担心INRA的“基础科研”会更少,而应用性创新会增多。Mauguin表示没必要顾虑这些,他认为“发生这一问题的风险为零”。“实际上,如果从今天如此激烈的国际竞争来看,更大的风险是向基础研究摇摆,应该巩固我们传统的科学优势。”他说,“我们需要避免这个问题发生,因为它意味着我们会与社会脱节,不能实现目标。”

Mauguin表示,现在已经没什么科研人员反对他。“就职后,我把我对INRA未来的提议与科学管理人员做了分享,它们被得到了很好的认可。”Mauguin说,“我可能不是一位科学家,但我从30年前就开始从事科研部的工作,此后一直与农艺和粮食领域的研究人员打交道。”(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