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30 16:12:02
雨燕每年在空中飞行10个月

图片来源:Markus Tallroth

雨燕拥有流线型的空气动力学外形和尖锐的棱角,这使得它们看起来就像是为了天空而诞生。

数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猜测,雨燕每年在地面上停留的时间仅有两个月,即当它们繁育后代的时候。但由于没有足够轻的感应器(重量不超过一个网球),这一想法很难验证。

现在通过能连续数月记录雨燕活动的微型数字记录仪,一个研究团队最终了解了这种鸟儿经常习惯飞行的数据。

研究人员在10月27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的研究中报告称,在其非繁殖期,19只雨燕99%的时间都在空中飞行。大多数雨燕仅于夜间在地面上停留了几小时,一些雨燕根本没有接触地面。这些数据对了解雨燕如何管理其持续飞行提供了一些信息,其中包括在白天利用上升气流滑行。

随着他们的推测被确定,研究人员现在可以转而研究雨燕空中生活方式的新问题:例如它们一连数月拍着翅膀飞行时如何睡觉?或是如何在不睡觉的情况下生存?(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