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25 14:46:32
阿雷西博天文台遇到歧视诉讼
两名前员工称他们因年龄和残疾遭遇不公平对待

阿雷西博天文台有着全世界最大的单碟望远镜之一。 图片来源:Kike Calvo/Visual&Written SL

波多黎各风波不断的阿雷西博天文台的两名前员工提出法律诉讼称,非法歧视和报复导致他们被解雇。

James Richardson和Elizabeth Sternke正在起诉管理阿雷西博监管射电天文学和行星科学的高校空间研究协会(USRA)以及该天文台副主任、天文学领域著名女性倡导者Joan Schmelz。

Richardson和Sternke是一对50多岁的夫妇,他们指控Schmelz因其年龄以及Richardson的失明而歧视他们。Sternke表示,在她在2015年11月表示计划向调查工作场所偏见的美国平等就业委员会(EEOC)提出申诉之后不久,USRA宣布她与阿雷西博教育项目之间的合同将提早结束。Richardson在2016年4月向EEOC提出诉讼,USRA终止了他的科学职员雇佣。

根据两名研究人员律师提供的资料,EEOC最终发现了歧视证据,Sternke和Richardson雇佣终止是对他们起诉的报复。在两人于10月4日提交给波多黎各美国地区法院的诉讼中,Richardson和Sternke要求支付2000多万美元的欠薪和伤害费。

Schmelz表示,她不会对诉讼做任何评论,并谢绝回答采访问题。但其共同被告人及雇主USRA则在一份采访声明中表示:“坚决否认这些指控并计划强烈为此事进行辩护。”

此次法律事件发生在这个有53年历史的天文台挣扎在生存线上之际。其单碟摄电望远镜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望远镜之一,需求依然非常高。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为该天文台的1200万美元提供约2/3经费)正面临预算吃费。该机构正在对现场的改变进行环境评估,这可能是封存乃至废止该设施的前奏。NSF对阿雷西博望远镜命运的决定有望在2017年做出。

一些阿雷西博支持者担心这项诉讼可能会进一步将天文台推向停止运行的边缘。“他们现在有如此大的预算压力,如果再加上这些负面压力,对他们没好处。”加州行星科学咨询企业 MoreData的Alan Harris说。

USRA在2014年雇佣Richardson担任阿雷西博行星雷达团队科学家,其目标是观测潜在的危险小行星和其他太阳系统的天体。他走得并非寻常的学术路径:根据其个人网站,Richardson在一次化学事故中失明和重新担心行星科学家之前,曾是一名核工程师,还在美国海军潜艇上工作过一段时间。2014年,社会学家、Richardson的未婚妻Sternke来到位于阿雷西博工作的他的身边,随后于2015年成为该天文台的短期合同工。

根据EEOC今年6月的决定,Sternke 和Richardson的工作一开始并未受到任何管理方面的指责。在Richardson的老板、行星雷达负责人在2015年年初宣布辞职之后,Richardson希望获得这个职位。

几个月后,Schmelz在阿雷西博任职。诉讼表示,从一开始Schmelz就“忽视及/或选择避免接触”Richardson,向年轻同事分配任务,而不给他分配,“边缘化和排斥”Richardson和 Sternke。

EEOC报告报告还表示,USRA将Richardson希望的工作描述改变为“使其更适宜另一位内部候选人获得资格”。USRA随后晋升了一名30多岁的阿雷西博天文台员工。

EEOC表示,Sternke在2015年11月提交了辞呈。她随后告诉USRA自己计划向EEOC提出诉讼,该机构的报告称,她的工作在12月4日被终止,比原来预定的最后合同时间提前了8天。

诉讼指控2015年12月,USRA人力资源部的官员批评Richardson“行为愤怒、器灵弱小、存在偏见”。2016年4月,他被停职,USRA认为他未能实现“业绩改进计划”的规定。(但Richardson并不认同该评估结果。)

在其关于Richardson案件的报告中,EEOC表示 Schmelz“做出了直接歧视年龄的论断”,她的业绩评估中写着她曾招募了“一批高效的年轻领导人”。

EEOC建议USRA向Richardson支付40万美元的伤害费加欠薪,向Sternke支付20万美元。但是与EEOC的和解谈判没能成功,7月底,该机构告诉Richardson和Sternke,他们还有90天可以提出诉讼。

Richardson的前同事说,他并不是什么欺凌弱小的恶霸。“我从未听过他高声说话,更别说与人生气了。”纽约康奈尔大学天文学家Phillip Nicholson说,Richardson曾在那里做过研究。他在康奈尔的博士后导师、天文学家Joseph Veverka对Richardson的描述是勤快、和善。“如果任何人让Jim做他认为对于科学家来说是不恰当的事,他会强烈反对。”

同时,原阿雷西博主任Robert Kerr表示,他包括Schmelz在内的USRA同事有着“极强的职业能力”。“Joan与其他人没有差别。”他补充说。而康涅狄格州耶鲁大学天文物理学家Meg Urry则表示,Schmelz一直在不知疲倦地倡议让女性天文工作者在没有性骚扰环境中工作。“她为公平正义奉献了大量时间。”美国天文学会前理事长Urry说。

目前,波多黎各地区法院尚未就Richardson和 Sternke的诉讼决定听证会日期。同时,因为Nicholson对事件双方都有所了解,他正在设法让事情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些人性格的所有描述听起来似乎都不是真的。”他说。(晋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