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19 14:07:27
锂能“抚慰”大脑躁郁

树突棘可能影响若干精神病。图片来源:whitehoune/iStockphoto

公元2世纪,希腊医生和哲学家Galen就建议精神病患者沐浴和饮用热泉水。现在,脑科学家认为Galen的处方起到的作用超过了安慰剂效果。原因正是锂。数十年来,锂一直被认为是躁郁症有效的情绪稳定剂,而Galen知道温泉中含有锂盐。

但锂是如何起作用的尚不清楚。现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学家Ben Cheyette领导团队发现,锂能影响树突棘或突触。研究人员近日在《分子精神病学》上报告称,锂疗法能恢复小鼠模型健康树突棘的数量,并能逆转对社交缺乏兴趣的小鼠的症状。

在过去20年间,神经学家已经发现躁郁症、孤独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疾病与大脑发育异常有关,尤其是突触数量和形成突触的神经细胞形状异常。而且,这些疾病还与Wnt信号异常有关联。而Wnt的作用将有助于解释为何锂能起效:它阻断了一种名为GSK-3 β的酶,这种酶能抑制Wnt通路。而通过打通Wnt通路,锂能对因Wnt异常导致的精神疾病产生一定治疗效果。

为了找出这种化学物质是如何对大脑产生影响的,Cheyette 及其他团队进行了数个平行研究。研究人员比较了9554位躁郁症、孤独症或精神分裂症患者和11361位正常人的基因,寻找一种DIXDCI的基因序列的变化。DIXDCI也是对Wnt通道十分重要的基因之一。结果显示,精神病患者和正常人出现的突变比例分别为0.9%和0.5%。这表明基因突变提高了精神病发病风险。

研究人员还制造了存在DIXDCI突变的小鼠模型。与控制组相比,这些小鼠不愿进行社交、更焦虑并缺乏积极性,这些症状与人类精神病症状类似。科学家扫描了老鼠的大脑活动,并检验了它们的神经。

实验结论显示,基因突变小鼠的树突棘数量减少。同时,生物化学实验也表明,它们的Wnt信号也受到损害。

然后,研究人员使用锂对小鼠进行治疗,结果症状出现明显改善。脑研究也显示,它们的树突棘数量达到正常数值。(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