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林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17 19:07:05
时评:奔向太空 探索无界

黎明前的酒泉卫星发射场,灰蓝色的夜空笼罩着大漠戈壁,静谧的晨曦随后被耀眼的光芒和巨大的轰鸣声“唤醒”: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划破长空,冲入云霄,开启了神舟飞船第11次探索太空的行程。

在中国航天一甲子的特别年份,广袤宇宙先后迎来来自中国的两位访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此后约一个月时间内,神11将载着两名航天员追寻天宫的踪迹,找到它并与之携手遨游,开展一系列关键技术、任务的验证工作。亦步亦趋的天宫—神舟组合体,将经历此前未有过的跋涉时长,在完成既定使命后再次分离。挥别伙伴的神舟飞船将独自飞行,把它特殊的乘客安全送回地面。

这是一次值得期待的“奔向未来”之旅,更是一次充满勇气的“应用性考验”。

从神舟七号的航天员出舱活动,到神舟八号、九号、十号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我国已突破了出舱作业和交会对接技术,实现了以“较小代价突破空间站关键技术”的预期目标。但随之而来的另一项关键技术——针对空间站这个人类最大空间飞行器的推进器补加技术,仍然有待验证。同时,天宫二号还要完成一定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解决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等问题。如何将之建设成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无疑是一项更侧重“应用性”的考验。而这些作为我国载人航天第二步第二阶段任务的关键技术的突破,都将由天宫二号乃至后续将要发射的货运飞船来承担。

奔向太空,探索无界。发射任务如此密集的2016年,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发射大年。从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火箭首飞,到已经发射成功的暗物质卫星“悟空”、首颗微重力卫星“实践十号”、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一天星斗、繁星闪耀,也让2016年成为群星最为闪耀的一年。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起步于60年前的中国航天,经历艰苦卓绝的奋斗,铸就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标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如今正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中国航天人的目光也正向月球、火星以及更浩渺的深空投射、驻留。

未来的时光,我们期待天宫与神舟相拥而带来的美丽;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更期待中国航天人负重致远而收获的新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