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10 21:15:32
狮王株式会社执行董事
乘竹史智:海外保健品积极拥抱互联网

内脏脂肪是人体脂肪中的一种,与皮下脂肪不同,其主要存在于腹腔内。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在对全球各个国家肥胖人群进行减肥观念普查的报告中指出,由于对内脏脂肪认识不足,绝大部分人减脂的过程中,只注重减掉“皮下脂肪”,而忽略减掉“内脏脂肪”。

用什么办法“对付”内脏脂肪呢?来自日本的狮王株式会社(LION)瞄准了这一新兴的市场。该公司研发的乳铁蛋白健康食品“乐菲灵”已经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瞄准内脏脂肪

“乐菲灵”取自乳铁蛋白的英文(lactoferrin)音译,主要成分即乳铁蛋白。“我们通过研究发现,乳铁蛋白可促进内脏脂肪的分解,同时还可以抑制内脏脂肪的积存。” 日本狮王株式会社(LION)执行董事、健康产品直销本部本部长乘竹史智向记者介绍说。

乳铁蛋白广泛分布于哺乳动物乳汁中,人乳中乳铁蛋白浓度约为1.0~3.2mg/ml,是牛乳中的10倍,占母乳总蛋白的20%。在泌乳期间,乳铁蛋白含量随着泌乳时期而变化,人乳初乳最高,乳铁蛋白可达6~14mg/ml,而后逐渐减低。研究表明,乳铁蛋白可以夺走细菌生长所需的铁质而抑制细菌的生长,或破坏细菌细胞膜而杀死细菌,而且可提升免疫力。

据了解,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将乳铁蛋白作为“一般情况下被认可的安全物质”,运用于防止牛胴体表面微生物污染的喷雾制剂以及机能性食品中。

2006年,日本狮王公司研究所村越伦明博士在研究乳铁蛋白对牙周炎的抑制作用时发现,与牙周病病菌的出现和病情发展紧密联系的毒素“LPS”(脂多糖),它的活性会被动物乳液里提取的乳铁蛋白有效抑制,并通过基因解析得到进一步确认。其后,经过大量的动物实验进一步确认乳铁蛋白具有抑制胆固醇及中性脂肪增加的功效。

乘竹史智表示,乳铁蛋白为乳汁、奶酪等食品中含有的蛋白质,该公司研究所通过反复进行动物试验以及针对人的临床试验,并使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产品进行了严格的安全性验证。

“互联网+”带来的机会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食品需求日益增长,尤其是随着跨境电商、海淘代购的兴起,国外保健品加速进军中国。在去年“双十一”当天,保健食品类目网上销售排名前三的均为海外跨境品牌。

狮王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乘竹史智介绍道,狮王已通过“天猫国际”跨境电商的模式进入中国市场:“未来‘健康食品+互联网’将大有可为。”

总部位于东京的日本狮王株式会社是日本百年日化品牌和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始创于1891年。据透露,在狮王日本官网上,订购日本产健康食品的中国消费者正在不断增加。

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十分旺盛。据日本狮王估算,中国的健康食品市场规模高达2000亿元,相当于日本的2.5倍左右,并呈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2016年是狮王首次在中国销售‘乐菲灵’乳铁蛋白等健康食品,主要是看到中国健康食品市场蓬勃发展的广阔前景。”乘竹史智介绍,“乐菲灵”自上市以来,在日本国内乳铁蛋白健康食品市场连续7年稳居销售冠军。

当前,中国正步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同时中国政府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这让狮王看到了进军中国的绝佳机会。乘竹史智说,日本狮王选择通过“天猫国际”的跨境电商的模式进入中国市场,正顺应了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大趋势。他们力争在进入中国市场的首年度达到1亿日元。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市场。近年来,国外保健品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每年均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在这个巨大的市场面前,‘乐菲灵’才刚刚开始。”乘竹史智表示,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健康食品将会获得更加广阔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