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彤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布时间:2016/10/1 11:14:09
《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在哲学与科学中架桥

吴彤(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教授)

《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道·加比(DovGabbay)等/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第一版

如何能够快速、全面了解、把握国际科学哲学的发展脉络、历史和现今讨论的主题、研究的进展与争论?

《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ElsevierHandbookofthePhilos?ophyofScience)(9卷16册),是国际科学哲学界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性的成果和标准化的指南性读物,也是目前科学哲学领域最完善、最齐备的纵览性丛书。这套9卷的丛书,每一卷都洋洋洒洒近千页,十分厚重、全面,主编大多也是科学哲学界的知名学者。这样一套对于科学哲学极为重要的多卷本丛书,今由山西大学科学哲学研究中心的同仁首次译介给中国科学哲学界,不仅为中国科学哲学而且为汉语哲学界带来了一场持续长久的思想盛宴,使得我们能够快速、全面了解、把握国际科学哲学的发展脉络、历史和现今讨论的主题、研究的进展与争论,而且可以为科学哲学的通识教育和人才培养提供教材,为研究提供基础性资源。

拿到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9卷中译本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装帧典雅的精装版各卷图书,其书脊沿用了国际专业学术书籍的做法,硬壳封面封底,烫金的印字印在奶白色的封面上。不同卷用不同颜色的书脊加以区分,书脊颜色在一定程度上似乎与该书的内容具有一定的匹配性。有的是棕红色,如《一般科学哲学》,表明它是纲领性的第一卷;有的是浅绿色,如《生物学哲学》,生命应该是淡淡的绿色;有的则是淡紫色,如《心理学与认知科学哲学》,由温暖的红色和冷静的蓝色结合而成的紫色,高贵而神秘,又略带一点忧郁,恰恰符合心理学与认知的特征。这种配色使得这套丛书形式与内容完美结合,显得端庄大气。

丛书译者序由郭贵春、殷杰两位教授撰写,可以作为中译本各卷的导读,亦可作为中国科学哲学界对当今世界科学哲学发展最新成果的回应。在译者序后面,是丛书的总序(由丛书三位主编撰写)。总序主要阐明如下三点:第一,科学哲学越来越重要,是一般哲学中居于核心地位的学科;第二,科学哲学的工作是在哲学和科学探索之间架设有价值的桥梁;第三,这套丛书是由对具体科学深有研究的分册编辑征集到了由熟悉科学的哲学家和(若干)了解哲学的科学家们的稿件组成的。

由于偏好科学实践哲学,我特别认真仔细地看了《一般科学哲学》卷中富兰克林写的第四章“自然科学中实验的功能:物理学与生物学的例子”。富兰克林是科罗拉多大学物理学教授,多年从事物理学、物理学史和科学实验哲学的研究,是新实验主义中的重要成员。他写作此章,不仅极具专业性和学术性,而且极富前沿性,将新实验主义的最新观点和争论呈献给读者。《数学哲学》卷非常前沿、现代,且哲学味道浓重,引人入胜。该书指出数学知识与其他知识的差异,数学知识的实在性一直困扰着我们。我们比较确定我们拥有什么样的数学知识,而不是它是关于什么的知识。而且,该书指出了数学与哲学短暂接触后可能产生哪些危险的问题,既回顾了数学与哲学关系的展开历史,又把数学向哲学提出或反之亦然的问题展现给读者,令人在阅读时既轻松又沉重。生物学哲学在20世纪最后四分之一世纪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生物学哲学有别于物理学哲学,人们期待它带来不同的范式。当然,生物学哲学也还是刚刚起步。《生物学哲学》卷更加偏好进化论为主题的讨论和研究。丛书最具创新性的是《技术与工程科学哲学》与《人类学与社会学哲学》。《技术与工程科学哲学》中,在探讨人工物的本体论和认识论问题以及其与社会发展的问题等的基础上,该书阐述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紧密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类学与社会学哲学》则在人类社会变化的基础上展示了人类学和社会学哲学的研究内容。

祝贺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中文版的问世,感谢山西大学郭贵春教授、殷杰教授及其团队辛劳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没有他们的译介,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的工作,该手册各卷中译本至少还要很久以后才能见到。

《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是迄今规划最为全面的科学哲学丛书,英文版由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出版,中文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组织翻译出版。丛书以宏大的视角展现步入21世纪的科学哲学的总体面貌,通过对科学哲学的系统梳理和深入阐释,拉开了科学与哲学的全面融合研究的帷幕,开辟了哲学研究的新维度和新空间,不仅受到哲学家的关注,而且受到科学家的好评,在哲学研究和科学教育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一般科学哲学:焦点主题》2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