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25 10:17:53
日本回应“终止该国科研捕鲸呼吁”

2008年,捕鲸船Yushin Maru和一头死亡的鲸。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联邦海关与边境保护局

32位科学家正呼吁终止国际捕鲸委员会(IWC)评审“科研捕鲸”计划书的现有项目。

在一封日前写给《自然》杂志编辑的信中,身为IWC学术委员会成员的研究人员提出,IWC的现有评审流程“是一种时间的浪费”,迫切需要修改。

作者们表示,一个很贴切的重要案例便是IWC处理日本传统科研捕鲸项目的经历:尽管IWC自1987年开始实行的规则要求对科研捕鲸进行长时间的科学评审,但整个过程还是允许日本研究人员基本上无视相关批评。

“日本并未通过任何有意义的方式改变计划,相反正在按照自己决定的配额继续杀死鲸鱼。”信件作者写道。

“这就是年复一年发生的事情。”上述作者之一、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深海生态学家Andrew Brierley表示,科学家“非常沮丧,因为IWC专家组的建议遭到无视”。不过,日本国家远洋捕捞业研究所所长Joji Morishita表示,该国研究鲸类动物的科学家“认为评审过程非常合理,并且帮助形成了研究和实施计划”。IWC则表示,“评审过程有着强大的科学价值。”

尽管IWC在1982年颁布了一项商业捕鲸禁令,但其中有一个条款允许成员国杀死鲸用于科研。IWC并不发放对此类捕猎的许可,而由各个国家自行解决。尽管挪威和冰岛(并未赞同禁令)也捕杀鲸,但日本是唯一宣称为了科研用途而捕杀鲸的国家。

由于日本声称其是在做科研,因此该国向IWC学术委员会提交了研究计划书,以获得同行评审。计划书首先被一个独立专家组审查。但上述信件作者表示,去年,一个评审日本最新计划书的小组认为,“致命的采样并不合理”。

日本研究人员则表示,他们正在研究鲸类动物的健康、年龄、饮食,以及哪头鲸属于哪个种群等此类事情。这是生物学家在为了可持续捕鲸而管理鲸时所采集的信息。(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