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9/7 14:05:42
陆启铿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9月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启铿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陆启铿先生逝世后,习近平同志对陆先生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家属表示诚挚慰问;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赵乐际、杨晶、温家宝、吴官正、白春礼、李静海、詹文龙等领导同志对陆先生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并送花圈。胡锦涛、朱镕基同志也对陆先生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数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全国各主要大学数学院系等机构通过花圈或唁电、唁函等方式悼念陆启铿先生。海内外数学界同仁、陆启铿先生的生前好友、同学和学生等各界人士通过各种方式表示沉痛哀悼并送来花圈。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等领导同志,数学界同仁、陆启铿先生生前好友、同学和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在告别仪式现场,分别悬挂着丘成桐先生和萧荫堂先生题词的两幅巨大挽联:“啟廸忘身,一生心血扶后进,铿锽有作,多元复变泽长存”,“哲人其萎,悲怆莫名,哀悼景仰,先生之后,传承繁衍,发扬光大。”在告别仪式门口,还张贴了丘成桐先生写的追忆陆先生的诔文:“文鸣乎陆公,华夏之英。仲夏遽逝,故友云亡。享年八八,子弟万千。想公之初,深思远虑,典域计算,横絶四海!奠华夏多元复变之基,立中土数学物理之础。其立其传,家莫闻知。中央表扬,功比周召。公之交游,遍及天下。握手言笑,相与为欢。名家赞叹,后辈得提!余岂异趣,得其滥殇!公之忠义,公以忘私。华师赏识,后学欣随。余卅六载与公粤语交流,独欣喜粤人之有宗师也。嗟乎我公,从此逝矣,冥冥 灭,多元复变,其谁継之!国已中兴,公毋庸忧!弟子已兴,公其安息!”这些挽联和诔文既表达了数学界对陆启铿先生的崇高敬意,也是陆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

上午10点30分,陆启铿先生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

大家胸佩白花,表情肃穆,慢慢步入灵堂,依次在陆启铿先生遗体前深深鞠躬,作最后的告别,送陆先生最后一程,并与亲属一一握手。

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长者,也有青年学生;有陆启铿先生生前好友,也有只闻其名未谋其面的市民;有他的嫡传学子,也有学生的学生的学生。他们都怀着同样的沉重心情,送别这位科学巨擘。

陆启铿先生1927年5月17日出生于广东省佛山市,1950年毕业于国立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1951年7月由华罗庚先生推荐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筹备处,曾任数学所常务副所长。他在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并被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常务委员。

陆启铿先生是新中国培养的国际一流数学家。作为华罗庚先生归国后的第一批亲传弟子,他凭借自己的执着和过人禀赋,在多复变和数学物理领域做出了大量奠基性和开创性的工作,取得了国际瞩目的成就。他的相关成果在国际上被称为“陆启铿定理”、“陆启铿域”、“陆启铿不变量”和“陆启铿常数”;他提出的“陆启铿猜想”是建国后国际数学界首次以中国数学家命名的猜想,至今仍为多复变的研究热点。陆启铿先生是我国数学物理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之一。他率先指出的规范场理论和纤维丛联络论之间的联系,产生了广泛影响。

陆启铿先生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首届“华罗庚数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多项奖项。他培养起国内第一支多复变领域的研究队伍,他的多名学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

陆启铿先生为人正直、公正,治学严谨,他幼年时因患骨髓灰质炎导致终生双腿残疾,但他从不以身残而自弱,他淡泊名利,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勤奋,一生献身于科学研究,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奏出了生命的最强音。

陆启铿先生永垂不朽!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慰问陆启铿院士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