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8/18 8:52:18
8月7日《科学》杂志精选

富裕国家将来可能面临更多洪灾影响

现在,许多富裕国家能够通过使脆弱性降低的投资在某种程度上减轻它们的三角洲洪灾风险,但一个陈述基础结构成本不断高涨的模型表明,这一降低风险措施可能不具有长期的可持续性。最终,富裕国家在将来可能经受与发展中国家相似程度的洪灾压力。为了计算某特定三角洲人群遭受洪灾的风险,Zachary Tessler和同事的研究涵盖了以下几个方面:人口产生损害事件的几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暴露于这些风险的情况如何随着气候变量的改变而转变以及人口对这些不良事件的脆弱承受力;正如文章的作者所提出的,后一种因素受到例如三角洲国家富裕程度的强烈影响,因为较高的GDP可在从家庭到地区的范围尺度上为一个国家提供减轻洪灾冲击的财政能力。他们将这些计算应用于48个主要的沿岸三角洲,这些地方目前的总人口估计超过3.4亿。尽管在较富裕国家内的三角洲(如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和莱茵河三角洲)与其他某些三角洲相比有着相似的遭遇洪灾事件的几率,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接触洪灾的比率,但这些地区的风险评估结果要稳定得多,在本研究所涵盖的三角洲中,这些地区的风险趋势是最低的。然而,当研究人员在将长期上涨的基础设施成本纳入考量后并重新计算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的风险时,这些三角洲的脆弱性增加幅度变得最大。

基因缺失和重复揭示基因变化过程

通过在数目极大的人口中仔细观察拷贝数的差异,研究人员如今对选择过程会如何影响全球各地人口的基因组有了较好的了解。拷贝数差异指的是基因组间的结构差异,它是在DNA的大块部分被复制或删除时发生的。它会涉及含有多个基因的基因组区域或重要的调节区域。由于这个原因,研究人员推测这些变化是受到选择的,但对于在我们的基因组内消除这些变化或者维持这些变化的作用力仍然不甚了解。为了更好地理解全球范围内的这些模式,Peter Sudmant和同事对来自125个人群的236个个体的基因组中的拷贝数变异进行了分析。通过这一分析,研究人员能够确定祖先模式以及来自远古人种的混合基因组的保持;大洋洲人群保留了大量的源自丹尼索瓦人世系的复制拷贝。正如研究人员所料想的那样,与非—非洲人群相比,非洲人更可能显示祖先基因组序列的证据,因为非—非洲人群经历了更多的种群瓶颈,从而导致了较低的多元化水平。与非洲人群相比,这些非—非洲人群的瓶颈事件还导致了较少的基因缺失。出人意料的是,这些结果表明,DNA缺失更能反映选择过程,而DNA重复则更凸显了人口特异性的结构。这一在我们基因组中的变异讲述了人类在全球迁徙和殖民的迷人故事以及人类在多个世代中所面临的人口和选择压力。

尼泊尔地震数据揭示

巨型逆冲断层地震本质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了一场毁灭性的地震,地震区域附近的GPS网络在此次大规模大陆板块逆冲断层地震中第一次非常近距离地持续记录了各种测量数据。这些数据给我们提供了对巨型逆冲断层地震的独特了解;逆冲断层地震是当两个板块汇聚且其中一个板块被强力插入另外一个板块之下时发生的。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些突然而且强烈的改变,John Galetzka等人分析了来自直接位于主喜马拉雅逆冲断裂带(MHT)的逆冲断层之上GPS站的数据,以及监控地表位移雷达测量的数据。2015年的尼泊尔地震数据清楚地表明了仅仅在6秒钟内发生的脉冲样撕裂,其在总共70秒的地震中只占了一小部分。测量显示一个宽20公里的滑动脉冲,它的撕裂速度极快,大约为每秒3.2公里。该滑动脉冲的平稳发生将震动的频率限制在可能会损害一般住宅的水平上,但它激发了整个盆地范围内的共振,后者引起了高层建筑的垮塌。

《中国科学报》 (2015-08-18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