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23 8:59:17
生化学家启动众包网站抵制错误数据

生化学家希望新因特网入口可以提高类似药物的小分子的信息,相关小分子可用于研究对人类健康和疾病至关重要的蛋白。

图片来源:LEN RUBENSTEIN

根据7月21日一个国际专家小组发布的报告,寻找设计和测试新药的生化学家经常被海量不合格数据困扰。这个由非营利机构、大学以及生物技术和制药公司等46家机构组成的专家组说,他们正在筹建一个类似旅行顾问网站的众包窗口,以解决他们认为处于问题核心的最新化学探针信息。

近年来,错误化学探针发展势头迅猛。这些类似药物的小分子主要用于阻止生物化学中决定特定蛋白角色的活动。在理念上,它可以帮助研究人员设计药物复方,该复方可执行类似功能,但却保留了成功制药的一些特征,比如无毒性和人体内可传输性。今天,已经存在着成千上万的类似化学探针。但是他们中大多数会和非目标蛋白结合,或是具有其他不想要的“非目标”作用。

“这已经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日益严重的问题。”生化学家、英国伦敦癌症研究所(ICR)执行主任Paul Workman说,他也是上述专家组的成员之一。Workman和其他专家表示,要强调的是,许多化学探针会产生虚假的结果,把研究人员误导向他们研究的蛋白和药物分子的错误结论。

生化学家表示,他们希望网络众包窗口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ICR、博德研究院、结构基因组学联盟和惠康基金的帮助下,他们已经设立了一个名为化学探针窗口的网站。研究人员可以在该网站给不同的化学探针加注释,以确保同行获得所需要的最新对比信息。

然而,这一工作也会存在挑战,因为即便是利用同样探针的研究也经常会存在不同的使用条件和剂量,美国加州大学生化学家Kevan Shokat说。然而,他补充说,只要研究人员重复利用探针,稳定提高对不同探针的理解,就会对生化学家有所帮助。“我认为,这确实是一个好的服务系统。”Shokat说。(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