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9 9:12:58
低剂量辐射照样有害
一项大型研究显示其会增加患白血病风险

经常暴露于辐射的人们在工作中佩戴的放射性剂量仪

图片来源:Public Health England/SPL

数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试图量化可能因医疗扫描或生活在日本受损福岛核反应堆几十公里内而受到的极低剂量电离辐射的风险。这些辐射对健康的影响是如此微小——当然前提是它们确实存在,以至于看上去几乎不可能被探测到。如今,一项里程碑式的国际研究为长期暴露于低剂量辐射会增加罹患白血病风险的观点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强有力的支持。

这项发现将不会改变为原子能和医疗行业工作人员设置的现有暴露限值指南,因为这些政策已经假定,每多一次暴露于低剂量辐射,都会导致患上癌症风险的轻度增加。不过,它摧毁了当下流行的一种观点:或许有一个剂量阈值存在,低于它,辐射便是无害的。同时,其为科学家提供了一些量化日常暴露风险的硬性数据。

“低剂量辐射的健康风险真的非常微小,但公众很关心。”Bill Morgan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主持一项低剂量辐射系统生物学项目,并且担任位于加拿大渥太华的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辐射影响委员会主席。他认为,公众的担心为试图量化这种风险的项目带来很多投资。例如,欧盟委员会拥有一张评估此问题的20年路线图。“在向公众解释自己时,我们做得并不是很好。他们发现很难在实际情境中评估辐射风险。于是,一些人到氡温泉治疗风湿病,而其他人会因担心宇宙射线选择不乘坐飞机。”Morgan说。

电离辐射是指将电子从原子和分子中剥离并且打破其DNA键。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电离辐射会增加患上癌症的风险,而且累积剂量越高,对人体的损伤就越大。不过,事实证明,要决定这种关系在低剂量下是否成立极其困难,因为任何增加的风险都是如此微小,以至于想探测到它需要研究所接受剂量是已知的大量人群。对法国、美国和英国30余万名戴着放射量测定器“徽章”的核行业工作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精确地提供了这些数据。由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所协调的一组研究人员分析了工作人员的死因(到此项研究进行时,已有五分之一的人员死亡),并将其同一些追溯至60年前的暴露记录联系起来。

平均而言,这些工作人员每年在背景辐射以外只接受了1.1毫西弗(mSv)的辐射量,而每年来自诸如宇宙射线、氡等源头的背景辐射本身也有2~3 mSv。此项研究证实,罹患白血病的风险确实随着剂量的升高而成比例地上升。不过,研究也发现,这种线性关系在极低水平的辐射中存在。

位于哥本哈根的丹麦癌症协会研究中心流行病学家J?覬rgen Olsen表示,这是一项针对暴露于极低剂量电离辐射人群开展的扎实而广泛的研究。他介绍说,研究结果表明一些白血病病例甚至由高水平的天然背景辐射引起,“尽管对个人而言,增加的风险会很小很小”。

大多数国家的辐射防护机构所遵循的ICRP建议,已呼吁对年暴露量可能超过6mSv的个人进行监控。这些建议将连续5年里每年的暴露量限制在20mSv,其中任何一年的最大暴露量为50 mSv。鉴于上述工作人员在核行业平均待了27年,研究人员预计,他们中将有134人(每1万人中有4.3人)死于白血病。事实上,已有531人因此死亡。Olsen表示,即使在此项大型研究中,也没有直接证据表明积累了极低剂量辐射(总剂量低于50mSv)的工作人员患白血病的风险会增加。然而,对数据进行的数学推定显示,每累积10 mSv暴露量,会使工作人员患白血病的风险增加0.002%。

数据还对ICRP的假设提出了挑战。ICRP认为,累积的低剂量暴露要比单次暴露于相同总剂量导致的罹患白血病风险低。不过,来自慕尼黑德国联邦辐射防护办公室的Thomas Jung表示,此类细节不可能改变ICRP谨慎而保守的整体建议。

与此同时,此项研究的参与者、北卡罗来纳大学流行病学家David Richardson介绍说,低剂量辐射的一个日益增加的重要源头来自医疗领域。“一个美国人每年接受的平均辐射量已经翻倍,而这大多是因为医疗程序。”计算机断层(CT)扫描要对增加的大部分辐射负责。一次标准的腹部扫描会产生超过10 mSv的辐射。据哥伦比亚大学放射学家David Brenner计算,在每年接受CT扫描的2500万人中,有100万人在过去20年里累积超过250 mSv的辐射量。

参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辐射流行病学项目的Martha Linet表示,需要对最新发现给予格外注意的一个群体是上万名利用放射成像指挥导管穿过病人血管到达其心脏和大脑的医务人员。这些微创性操作流程被利用得更加频繁。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辐射暴露会产生除癌症以外的其他影响。目前,由IARC领导的研究小组正在分析其对实体肿瘤以及诸如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影响。其他研究低剂量辐射对不同年龄组造成的长期影响的项目也在进行中。比如,Epi-CT研究正从9个欧洲国家招募100万名在孩童时代接受过CT扫描的人,分析工作将在2017年完成。在另一项研究中,亥姆霍茨慕尼黑中心正在分析死在俄罗斯南乌拉尔地区玛雅克铀矿中的工人的心脏组织。(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