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6 13:30:36
希腊科学家暂无法获取电子期刊

7月1日,为众多希腊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提供从27家出版商获取电子期刊途径的门户网站,因政府未提供使其继续运转的资金而暂停多项服务。

希腊风波四起的经济环境意味着在过去十年里“希腊在线学术图书馆”(HEAL-Link)多次几近关闭。而如今,面临着国家破产的威胁,科学家不再期待这一次能获得救助资金。

7月1日,希腊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次关键性债务偿还中违约。同时,该国银行已经关闭以预先阻止金融恐慌。就所提议的应急措施而在7月5日举行的全民投票,将决定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

位于克里特区的希腊国家研究与技术基金会(FORTH)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IMBB)所长、分子生物学家Nektarios Tavernarakis介绍说,HEAL-Link对于高校尤为重要,因为后者几乎没有机构期刊订阅的资助。他同时表示,像希腊其他领先的非高校类研究机构一样,IMBB自己订阅了相关期刊,因此对HEAL-Link没有那么依赖。

HEAL-Link将仍能提供期刊的档案版本。一些出版商已同意给予3个月的宽限期,继续提供其期刊的新版本。不过,对于其他出版商来说,从现在起将不会提供任何新的期刊版本。

HEAL-Link同诸如爱思唯尔、斯普林格等很多大型出版商签订了协议。该门户网站由希腊政府付费,部分经费来自欧盟地区发展基金提供的资助。

HEAL-Link一名女性发言人表示,该机构多年来一直为其订阅付费伤透脑筋。“每年我们都会拖欠付款,而现在我们真的无法预测将发生什么。”

并非只有该门户网站在为从政府获得资金伤透脑筋。Tavernarakis说,IMBB尚未收到其2015年预算的哪怕是1欧元,目前正依靠储备的资金运行。“我们必须挺过去,直到危机结束。”

科学家还担心,随着禁止资金被转移到国外的管制自6月29日开始生效,他们将很难购买到大多数来自国外的研究耗材。(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