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30 9:20:09
美国核武器实验室迎来首位女“管家”

Jill Hruby图片来源: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

近日,工程师Jill Hruby被任命为桑迪亚国家实验室负责人,从而成为领导承担研制与维护美国核武库重任的3大政府实验室之一的首位女性。

这个位于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有着32年历史的实验室管理着一系列广泛的研究,包括聚焦核武器、太阳能以及建造只有一根头发粗细的极小型电子元件的机器等各种研究。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人类学家Hugh Gusterson表示,在一个历史上被男性统治的体系中,Hruby的晋升是一个重要里程碑。Gusterson曾花费数年,研究各个武器实验室的文化:桑迪亚、位于新墨西哥州的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以及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在这些实验室中,物理学和工程学领域同研制武器的世界相互交织,并且都是传统上被男性统治的领域。“拥有一位女性负责人是一个巨大进步。”Gusterson说。

尽管Hruby在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发布的一份声明中首次承认了这一点,但她同时强调了管理这些武器实验室的能源部国家核能安全管理局(NNSA)所肩负使命的重要性。“我很自豪能成为领导一家NNSA实验室的首位女性,但主要的是我为能代表人民和这家伟大实验室所做的工作而深感自豪。”Hruby表示。

她将代替正在从该职位上退休的Paul Hommert,并且将成为桑迪亚的第14位负责人。Hommert从2010年起担任该职务。

观察人士认为,Hruby在桑迪亚享受一个相对稳定位置的时候接管了这一职位。它已经避开折磨其兄弟实验室的公共失策,包括建造用于核聚变研究的利弗莫尔国家点火装置的延误和成本超支。与此同时,阿拉莫斯受到令人尴尬的安全问题和2014年一处核废弃物储存装置的辐射泄漏的折磨。随着桑迪亚成为推动美国核武器现代化过程中的领军者,它的雇员和预算都在增长。目前,它拥有1.08万名工人和26亿美元的经营预算。相比之下,利弗莫和阿拉莫斯分别有6300名和10.2万名雇员。(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