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楼张蓉 刘万生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6/17 8:44:44
中科院大化所
韩克利团队检测细胞内氧化还原变化研究获新进展

通讯员楼张蓉 记者刘万生 6月17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克利研究员所带团队在模拟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中心构建用于检测细胞内氧化还原状态变化的小分子荧光探针方面的系列研究工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近日,该团队受邀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杂志上发表综述文章“Redox-Responsive Fluorescent Probes with Different Design Strategies”(Acc. Chem. Res.2015, 48, 1358−1368. )。

细胞内的氧化还原平衡主导着生物体的各种生理病理过程,而参与这一平衡的活性氧具有反应活性高、半衰期短等特点。因此,检测细胞内的氧化还原状态变化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又有重要生物医学意义的研究工作。近年来,韩克利研究组一直致力于发展用于检测活细胞内氧化还原状态变化的小分子荧光探针,模拟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中心硒、碲类似物,采用不同的荧光作用机理,发展了一系列具有选择性好、灵敏度高、近红外吸收、快速响应等特点的荧光探针,并相继在J. Am. Chem. Soc.、Chem. Commun.、Phys. Chem. Chem. Phys.等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

该综述文章根据荧光探针的不同设计策略,系统地总结了韩克利研究组近年来在发展检测活细胞内氧化还原状态变化的小分子荧光探针以及对于荧光探针的作用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该篇综述是第一篇比较系统地概述“检测细胞内氧化还原变化的小分子荧光探针”的文章,对未来发展更多性能优良的响应氧化还原状态变化的荧光探针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