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梦怡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5/31 15:35:26
华裔科学家汤华燊当选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

人民网悉尼5月29日电 曾获提名角逐诺贝尔化学奖的澳大利亚华裔化学家汤华燊,日前当选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作为世界顶尖的科学家,他于去年底曾被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产业研究组织裁退,一度引起业界哗然。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本月25日,汤华燊和其他21位科学家一起,在堪培拉出席了入选科学院的相关仪式,其中包括他与之长期合作的有机化学家埃西奥·里卡多和格雷姆·莫德。他们3人曾共同发表超过100篇科研论文,研发成果被包括欧莱雅、IBM和杜邦公司在内的全球约60个公司广泛应用,他们也因此于2014年获颁克洛斯奖。

现年60岁的汤华燊是越南华裔,24岁抵澳。因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削减科研经费,他在去年9月被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产业研究组织裁退,但他仍以不授薪荣誉研究员身份继续工作,包括带一名博士后学生。在拒绝多所澳大利亚大学的邀请后,他日前选择接受了莫纳什大学化学院特聘教授的5年合约。

汤华燊说,“尽管联邦科学和产业研究组织的大门关上了,更多扇门正朝我打开。我将继续自己的科研课题,希望取得进一步的成绩。”

本月29日,全澳共有9名女性和12名男性入选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目前该科学院共有503名研究人员。(原标题:澳大利亚华裔科学家当选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