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闫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5/27 9:30:00
恐龙产下蓝绿蛋

彩色恐龙蛋 图片来源:Tzu-Ruei Yang

尽管最近的研究揭示了恐龙羽毛、皮肤和鳞屑的颜色,但人们对于恐龙蛋的最初颜色仍一无所知。

鸟类学家曾推断,早期鸟类和由其进化而来的恐龙产下的是白色的蛋。不过,美国纽约亨特学院动物行为学家Mark Hauber指出,一些依然存在的最古老鸟群包括鹧鸪和鸸鹋,实际上产的是彩色的蛋。

Hauber团队发现了鸸鹋蛋拥有鳄梨般绿色以及知更鸟蛋呈绿色、鸡蛋呈棕色的化学成因。这些颜色源自蛋壳中的两种色素(胆绿素和原卟啉)彼此以及同构成蛋壳的主要物质碳酸钙融合在一起的方式。

不过,这两种色素首次被加入蛋壳是在什么时候?来自德国波恩大学的Martin Sander有了一个想法。在一项独立研究中,他分析了来自中国3个史前筑巢地点的蛋。数千万年前,现代鸟类的近亲——窃蛋龙在此聚集产蛋。

Sander之所以选择此处,是因为这些蛋的颜色很白。在其他地方发现的恐龙蛋通常都是深棕色或黑色,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矿物质已经渗入蛋壳,并将其染色,从而掩盖了蛋壳中的色素分子。色素分子更有可能在来自中国的白色恐龙蛋中被观察到,尽管它们已经处于一种化石状态,无法像恐龙蛋刚产下时那样为后者着色。

Sander的学生Jasmina Wiemann发现,窃蛋龙的蛋同时含有胆绿素和原卟啉。大多数原卟啉来自仍包裹着恐龙蛋化石的蛋白质层或表皮层,正如现代鸟类的蛋一样。而胆绿素主要源自碳酸钙,这也类似于现代鸟类。总体而言,色素证据表明,窃蛋龙拥有蓝绿色的蛋。

Sander表示,同现代鸟类类似可能反映了生活方式上的相似性。像大多数现代鸟类一样,中国恐龙在开放式的巢穴中孵化它们的蛋,而不是像乌龟或鳄鱼那样,将蛋埋入地下。在这种情形下,带有颜色的蛋拥有优势,因为与白色的蛋相比,它们在捕食者渴望的眼睛中没有那么明显。这意味着正在孵卵的“父母”能时不时地溜出巢穴,匆匆吃上一顿饭。(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