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5/18 23:04:38
昆虫也酣睡 人类难知晓

Picture of a honeybee

有没有睡着看起来再明显不过,特别是当你听见室友发出像迪吉里杜管一样的鼾声时。但是对于一些动物来说,却很难分得清它们谁正处于梦乡。

那么,昆虫会睡觉吗?“当然会。”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生物学家、研究蜜蜂睡眠的Barrett Klein说。

胡峰、蟑螂、螳螂和果蝇都是会打盹儿的昆虫。Klein说,果蝇的睡眠甚至和哺乳动物非常相似,果蝇对诱导睡眠的化学物质和咖啡因的反应与人没什么区别。

然而,监测昆虫的睡眠却是个棘手问题,比如区分睡眠状态和似睡状态就很困难。昆虫睡眠的标志之一是不动弹,Klein 说,它们的姿态会“沿着地面引力的方向”,让肌肉更加放松。另一个标志是激醒反应阈的增加,即让昆虫产生警觉会花费多长时间。

Klein表示,果蝇实验标明,它们还会经历“睡眠反弹”。这意味着,被剥夺了睡眠的果蝇接下来会条件反射般地需要更多睡眠——这样的经历很多大忙人都深有体会。

科瓦利斯俄勒冈州立大学生物学家Katy Prudic表示,蝴蝶也会睡觉,但是“我们不知道它们是否睡着了”。蝴蝶在傍晚休息时,“当温度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它们就不再动弹”,这种状态看起来像是睡着了,但是它们却处于另外一种休眠状态——即蛰伏。

蝴蝶喜欢在傍晚后“上床睡觉”,Prudic说,它们喜欢悬挂在一些隐蔽的地方诸如树叶、枝干或者甚至是啤酒瓶上进入梦乡。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