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4/15 9:31:21
日本理化所新所长承诺重建公众信任

松本纮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在接管作为国家实验室网络的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的第一天,松本纮宣誓将继续推行其前任所长的计划,解决造成科研不端的学术环境问题。“我们需要在每个研究人员心中徐徐输入科研伦理的高标准。”他说。

在近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松本纮简要介绍了其他一些打算优先考虑的计划,他表示将访问RIKEN旗下分散在日本各地的研究机构,聆听科研人员的心声,同时收集一手资料。在制度层面,他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如何利用好RIKEN作为国家科研和发展机构这一新身份的优势,这一制度在管理操作方面呈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包括可以用具有竞争力的薪金和科研支撑吸纳世界级研究人员的能力。

松本纮接任RIKEN新所长一职的背景是,RIKEN希望把“万能干细胞丑闻”抛诸脑后。该丑闻是RIKEN的一个研究团队宣称发现一种制造干细胞的非常便捷的新方法,去年随着一系列的调查,最终发现该结论存在科研失当、论文欺骗(现已撤回)、监管松懈等问题,而且该细胞根本不存在。最终导致该论文一位颇有名气的共同作者自杀,第一作者辞职,其他高级合作者受罚,同时导致RIKEN重组,且研究所名誉受损。松本纮表示,他计划严格遵循委员会对其前任、诺奖得主野依良治提出的行动方案。野依良治在其5年任期的第三年中期辞职。该计划包括为了阻止类似学术失当行为再次发生而制定的一系列对策。

今年72岁的松本纮是一名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学领域的工程师,其整个学术职业生涯均在京都大学度过。1975年,他曾作为访问学者访问美国宇航局(NASA)低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埃姆斯研究中心,并于1980年在斯坦福大学做过访问学者。他还是Geotail卫星载荷的等离子体波仪器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该卫星是日本空间和宇宙科学开发机构和NASA的一项空间合作任务。该卫星于1992年发射,目前仍在地磁层收集数据。松本纮在京都大学的校长职务于去年8月份届满。他还是日本国家航天政策委员会委员。(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