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3/2 8:47:26
肯尼亚为野生动物建电围栏引争议

本报讯 在肯尼亚山附近,第一阶段约70公里的全球最长保护围栏已经建成。当全部完工时,这个将绵延500公里并被通上8000伏电压的围栏,将环绕整个肯尼亚山脉,同时使动物远离村庄。

将人类和野生动物分离的电围栏的是非曲直,已成为关于如何最好地保护大型动物群争论的战场。在被400公里围栏环绕的肯尼亚阿伯德尔山下,来自Bondeni村的村民对该屏障赞赏有加。“这里曾经很危险,水牛和豹还会吃掉人们养的牲口。”村长Peter Kibuka表示,因为动物糟蹋了种的庄稼,他们需要食物援助,“但现在安全了,而且可以种植所有我们自己的食物”。

不过,这和环境保护专家持有的传统观点相左。他们认为,围栏会将动物种群隔离,阻止其迁徙并导致近亲繁殖,从而伤害野生动物。但来自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Marion Pfeifer表示,反对围栏的人或许将其观点建立在区域未遭到破坏且很偏远的理想状况下,没有察觉土地使用压力日益增大的人造景观中正在发生的事情。事实上,野生动物能在围栏内茁壮成长。Pfeifer及其同事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被围栏环绕的保护区里非洲狮种群更加密集。

建造阿伯德尔山围栏由当地慈善团体Rhino Ark提出,旨在保护山上的犀牛。该团体还正在大力资助并建造围绕肯尼亚山的围栏。

如今,建造围栏的做法已被诸如批准并帮助维护围栏的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等官方机构采纳。“这里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野生动物和人类社区之间的冲突。”肯尼亚山国家公园的看守人Simon Gitau表示,围栏将带来和谐,因此支持它的建立。

经营Rhino Ark的Christian Lambrechts介绍说,下一步将维护这些围栏。目前,他正在建立可辨别电力故障位置的远程监控器。(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