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3/1 21:07:22
湖北宜昌现世界濒危珍禽黑鹳

宜昌现世界濒危珍禽黑鹳 李风 摄

在宜昌发现的黑鹳 李风 摄

中新网宜昌3月1日电 (李风) 3月1日,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现身湖北宜昌,这种珍稀鸟类目前全球仅有2000余只。

当天上午,宜昌一批鸟类摄影爱好者在当阳沮河里拍摄水鸟时,意外发现8只黑鸟疑似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记者随后现场通过长焦镜头观察发现,这批黑鸟体长大约为1米左右,其中有4只为成年鸟,另外4只为亚成体幼鸟。

当地几位渔民告诉记者,他们去年11月就发现这批黑鸟在此活动,由于距离比较远无法看清是什么动物。记者在远处拍摄了几张照片后,为更清楚的拍摄这种珍贵候鸟,几次想靠得更近些,但机警的黑鸟瞬间飞到空中,盘旋着不愿落地。

随后,记者将照片提供给宜昌市爱鸟协会秘书长赵学军,经过鉴定后他确认这8只黑鸟为黑鹳。赵学军介绍,成年黑鹳嘴长而直,基部较粗,往先端逐渐变细。它的腿也较长,胫以下的部分裸出,呈鲜红色,前趾的基部之间具蹼。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以映出变幻多端的绿色、紫色或青铜色金属光辉,尤以头、颈部的更为明显。

黑鹳又叫黑老鹳、乌鹳、锅鹳,是一种大型涉禽、迁徙鸟,曾广泛分布于亚洲、非洲、欧洲,但近年来随着森林砍伐、沼泽湿地被开垦、环境污染以及非法狩猎,黑鹳在许多国家已绝迹,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中国约有1000只,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

宜昌位于湖北省西部,扼长江三峡东口,是长江葛洲坝水电站和三峡水电站的所在地,拥有“三峡明珠”和“世界水电之都”的美誉,也是中华鲟的主要栖息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