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学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2/16 8:11:11
2月12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 联合国光和光基技术国际年

为了纪念“联合国光和光基技术国际年”,本期Nature专刊关注光技术及其相关技术在极端条件下的表现。相关成就包括利用扭曲的光来编码信息、通过不透明材料进行医学成像、金融市场最为极端情况下的光速交易,以及对隐藏在宇宙最古老光中的宇宙学信息进行解码等。

与身体脂肪分布相关的心血管代谢特征

在本期发表的来自GIANT Consortium的两篇论文的第一篇当中,对超过20万人的腰围和臀围相关特征所做的全基因组关联元分析结果,被用来识别与根据体重指数调整后的腰围—臀围比有关的49个位点和另外19个与相关腰围和臀围数值有关的位点。这些位点中的一个子类显示了显著的性别二态性,其中很多在女性中效应更强。分析表明,脂肪生成、血管生成、转录调控和胰岛素抗性是影响脂肪分布的过程,这为了解潜在的病理生理机制提供了信息,也为在与腹部脂肪积累相关的风险中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了潜在目标。

造成肥胖的遗传因素

在本期发表的来自GIANT Consortium的两篇论文的第二篇当中,Elizabeth Speliotes 及同事对体重指数(BMI,常用来定义肥胖症和肥胖倾向)作了一项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和Metabochip元分析,发现了97个与BMI相关的位点,其中56个是新的。这些位点中很多都对其他代谢表现型有显著影响。这97个位点占BMI变异的大约2.7%,同时在全基因组范围内所作估计表明,常见变异占BMI变异的20%以上。通道分析表明中枢神经系统与肥胖易感性有关,其中包括突触功能、谷氨酸信号传导、胰岛素分泌/作用、能量代谢、脂肪生物学和脂肪生成等。

网格细胞的排列方向影响环境

内嗅皮层的神经网格细胞在一个熟悉环境的表面上以空间网格模式发射信号,来为大脑提供关于动物周围环境情况的一幅内部地图。我们对环境边界在这一模式形成中所起作用并不是很了解。早期研究表明,网格细胞的信号发射模式的对称性、取向和尺度等特性是独立于环境形状的。但现在,本期Nature上发表的两篇单独的论文表明,网格取向、尺度、对称性和均一性会受到环境几何的强烈影响,其中与环境边界排列一致的网格细胞有几度的偏离,以使与边界的对称性最小化。这些发现为环境的几何特征怎样造成网格细胞的六边形信号发射模式的局部转动和变形提出了一个机制。

一个成星复合体的近距离图像

这篇论文发表了英仙座Barnard 5区域中致密气体的高深度图像,是通过Jansky Very Large Array获得的。Barnard 5是一个 “wide-separation”四星系统,包括一个“原恒星”和三个被认为处在成星过程中、通过引力结合在一起的致密气体凝聚体。这些新的高分辨率图像显示了这一成星区域的多重性。这一组中最靠近的一对的性质表明,它们将形成一个结合在一起的双星体系,同时该四星系统也是结合在一起的,但在50万年(大致相当于嵌入的“原恒星”阶段在文献中所报告的寿命)的时间尺度上是不稳定的。

(田学文/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