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2/2 11:26:12
英国公司推出预测地下文物位置服务

本报讯 2010年,当施工人员在挖掘美国纽约前世贸中心遗址时,他们偶然间发现了一件非同寻常的东西:一艘随后证实可追溯到18世纪的大型木船。碰撞到考古遗物对施工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因为他们正在发掘的土地常常已经至少被开发利用了几百年的时间。

一家英国的数据分析初创公司Democrata想要帮助施工公司在开始挖掘前便能推测出地底下有什么。利用预测算法,他们的新程序可以描绘英格兰和威尔士哪些地方依然有可能发现文物,以帮助公司减少挖掘时间和成本。

考古服务会占到全部建筑成本的1%~3%。“我们想引进数据科学,使其成为一个辅助工具。涉及施工过程的人可以利用它弄清楚有可能发现什么东西。”Democrata公司CEO Geoff Roberts介绍说。 来自Democrata的团队从包括林业委员会、英格兰遗产委员会和地政局在内的政府部门搜索了相关文件,以发现某片土地在过去的用途以及已知的考古遗址。这包括“灰色文献”,即每年承包商撰写的大批未发布报告。

在一台超级计算机的帮助下,他们开发了能查明宝藏有可能埋在哪个地方的模型。例如,靠近水域、锡矿或宗教场所的土地,在这方面比其他地方的排名要高。诸如当地地质情况、动植物等其他因素,也会对得分有影响。Democrata近日将把该程序交给工程公司和政府,以聆听它们的反馈。(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