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28 9:17:40
美“朱诺”号探测器将访问木星

图片来源:NASA/JPL

本报讯 嗨,老朋友,又要见面了。明年7月,美国宇航局(NASA)的朱诺号探测器将进入木星轨道。十余年来人类探测器将再次访问木星,朱诺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作为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木星在太阳星行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和太阳一样,它主要由由氢和氦组成,在该星球上寻找其他微量元素的存在对于揭开这颗行星的形成之谜至关重要。

很多空间探测器都曾经过木星,飞到别的地方,其中伽利略望远镜曾花费了8年时间探测这颗由气体构成的巨星及其卫星。其中的最大发现之一是在该星球上找到水气的痕迹。氧气是宇宙中除氢和氦之外普遍存在的第三种元素,因此,科学家期待在木星的水冰中发现一些氧气。

“了解木星将会告诉我们更多关于星系中其他类似行星的状态。”NASA称。朱诺号于2011年发射,将飞往木星对其展开近距离观测。它将在大气层中寻找氧气,同时与伽利略望远镜的赤道观测不同,该探测器还将到木星的两极进行观测。朱诺载荷的重力感应器的任何变化,都会进一步提供关于木星内部状态的线索,证明木星可能拥有一个由质量更重的元素构成的固态内核。

这些研究结果将有助于绘制木星诞生的图景。固体内核将表明,木星的诞生方式与地球一样,是由岩石和冰逐渐形成。此后漂浮在其周围的氢气和氦气逐渐被吸收。如果不是这样,那么木星很可能是由一颗更大的无定形气态行星塌缩而成。(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