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5/12/25 14:59:15
《时代》评出2015年十大新发现物种

《时代》评2015十大新发现物种:长猪鼻子的老鼠

美国《时代》杂志按照惯例发布了一系列的2015年“十大”盘点,其中的一项是2015年“十大新发现物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25日消息,美国《时代》杂志按照惯例发布了一系列的2015年”十大“盘点,其中的一项是2015年“十大新发现物种”,其中不乏令人惊奇的或甚为有趣的动物或植物,包括喜马拉雅山地区会走路的鱼,以及长着“猪鼻子”的老鼠等等。

1、我们的远古祖先

我们的远古祖先:南非境内发现一种新的古人类纳勒迪人

一名没有受过系统人类学训练的外行很可能会把纳勒迪人(Homo naledi)的骨骼和我们人类的骨骼相混淆。古人类学家们今年在南非一处山洞内发现了大量纳勒迪人的骨骼残骸,鉴定显示其属于15名不同的个体,他们都有手有脚,还有可以抓握的手指。纳勒迪人是我们人类的远古近亲,但和其他远古近亲不同的是,纳勒迪人似乎已经产生了文化——他们会埋葬死者,而一般认为埋葬死者的行为是早期人类近亲不曾具有的行为。但尽管如此,纳勒迪人并非人类,他们在数百万年前漫步在这颗星球表面,我们还不甚了解他们和我们之间在进化上存在何种联系,进化生物学界正在为解答这一问题而努力。此次对纳勒迪人的发现为我们拼凑人类进化的完整图景提供了一个新的线索,但它同时也表明了我们对于数百万年前我们先祖的知识是多么有限。

2、真实版“小青蛙柯密特”

中美洲哥斯达黎加地区:真实版“小青蛙柯密特”

有时候巧合真是妙不可言。这是一种在中美洲哥斯达黎加地区新发现的青蛙,它看上去和儿童电视节目《芝麻街》当中的“小青蛙柯密特”惊人的相似。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今年有关这种青蛙被首次发现的消息一经媒体报道便引发巨大关注。不过很不幸的是,和喜欢唱歌的小青蛙柯密特不同,这种学名叫做“Hyalinobatrachium dianae”的青蛙并不会唱歌。

3、脸谱网上发现的新物种

脸谱网上发现的新物种:Drosera magnifica

接下来是一种植物,学名叫做“Drosera magnifica”,其中的“Drosera”表示其属于一种茅膏菜属植物,该属的很多种类都能捕捉昆虫,此次发现的这一新品种也不例外;而“magnifica”则表明它体型巨大,株高可以达到5英尺(1.5米左右)。它的发现过程也颇具传奇色彩——植物学家保罗(Paulo Gonella)在浏览脸谱网页上的照片时无意间留意到并对其进行深入调查。他联系上了贴出这张照片的巴西植物爱好者,确认其为一种新物种并发表了论文。这种植物属于濒危物种,它是整个美洲地区已知第二大的肉食性植物。

4、海底“艺术家”

日本沿海:海底的河豚鱼“艺术家”

大约在20年前,科学家们注意到在日本附近海域的海床沙地上有一些非常精致的圈圈形状,直径约7英尺(约2米),他们弄不明白这些圈圈形状的成因。但就在今年,调查人员终于发现一种新品种的河豚鱼(Torquigener albomaculosus)便是这些精致圈圈背后的“艺术家”。尽管这种河豚鱼体长只有13厘米左右,但其中的雄性都是技艺高超的艺术家,它们会在海床沙地上处心积虑创造出精美的圆形图案花纹,作为吸引雌性的资本。而雌性河豚鱼会仔细查看雄性们精心准备的艺术品,并从中挑选自己心仪的对象,如果它欣赏某条雄性河豚鱼的作品,就会和对方交配并在伴侣为它准备的这个圈圈图案的中心产下它们的后代。

5、骨房蜂

骨房蜂

对于大部分物种来说,母亲都会为自己的子女奉献良多,而骨房蜂的母亲大概可以在这份名单上排名非常靠前。这种小动物会在自己的宝宝出生之前就早早为它们准备好漂亮的窝,里面堆满蜘蛛和蚂蚁尸体。这些蜘蛛尸体将会作为幼蜂出生后的第一顿大餐,而堆放蚂蚁尸体的目的目前科学家们还不甚了解。

6、伏地魔猴子

喜马拉雅山区东部:伏地魔猴子

还记得哈利·波特里面的伏地魔吗?在看电影的时候有没有被他奇怪的鼻子吓到?或者说,他看上去好像没有鼻子的样子很吓人?好了,来看看猴子界的伏地魔吧!这种奇怪的动物是在喜马拉雅山东部地区被发现的,它的确有鼻子,但它的鼻子看上去好像被切掉了,而且开口是朝上的。这样一来下雨天的时候雨水就会落到它们的鼻子里去,所以在下雨天,这些猴子都会把头深深埋进自己的两腿之间,否则就会不断的打喷嚏!

7、“吸血鬼”螃蟹

印尼爪哇岛海域:“吸血鬼”螃蟹

我们管这种蟹叫做“吸血鬼蟹”(vampire crabs),它们眼睛和身体的色彩相当独特。一开始,这种蟹是在新加坡的宠物商店里被人们最早注意到的,但一直没有被确认为新发现的物种。这是因为科学家们首先必须明确其原产地,随后才能开展实地野外考察并将论文进行同行评审,从而明确其新物种身份。为了做到这一点,一个德国研究小组从宠物店开始一路巡线追踪,拜访各环节中间商,一直追踪到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海域并最终确认这是一种新发现物种。

8、指甲盖那么大的南美蛙类

秘鲁安第斯山区:指甲盖那么大的南美蛙类

快来看看这种可爱的南美小青蛙!它们的样子或许会和你在南美洲秘鲁境内安第斯山脉地区能够看到的其他蛙类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体形可能要小一些。事实上,这种蛙类的体长只有大约7~8毫米,大概只有人的指甲盖那么大。发现这种小动物并非易事。更糟糕的是,和世界各地其他蛙类的情况相似,这种小型蛙类同样也面临着一种致命真菌的威胁,它们随时可能突然消失,就像它们突然之间出现在我们面前一样。

9、长着“猪鼻子”的老鼠?

印尼苏拉威西岛,长着“猪鼻子”的老鼠

乍一看,这种学名为“Hyorhinomys stuempkei”的小动物相当有趣,就像是老鼠和猪的组合体——它长着大大的老鼠耳朵,长长的胡须,但同时长着一个小猪一样的塌鼻子而不是老鼠那样的尖鼻子。而如果细看它的嘴巴,就会看到长长的吸血鬼一半伸出的长牙——这可不怎么可爱!这种小动物是2013年在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上被发现的,但直到今年才正式被确认为一种新发现物种。

10、会“走路”的蛇头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