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5/12/4 13:25:50
SCUSS数据通过中国虚拟天文台对世界释放

南银冠u波段巡天数据通过中国虚拟天文台对世界公开释放

“南银冠u波段巡天”(简称SCUSS,网址http://batc.bao.ac.cn/Uband),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文系Steward天文台的合作项目。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天文台和中科院方向性项目的支持,主要任务是在4年内(2010-2013),每年的秋冬季节利用Steward天文台的2.3米Bok望远镜进行南银冠天区3700平方度的u波段巡天。截至到2013年底,该项目已超计划完成,巡天面积达到5000平方度,成为迄今为止国内自主的最大光学图像巡天项目。巡天图像极限星达23.2等,比国际著名的斯隆数字巡天(SDSS)深1.2星等,成为目前世界上南银冠区域u波段最深的大面积巡天项目。

为了达到科学目标,需要获得高质量的巡天星表。在SCUSS成员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自主开发了全自动化的数据处理程序,产生了多个版本的内部数据供合作者展开研究。在数据释放之前,依照国际惯例SCUSS经历了2年的保护期。在此期间,国内外合作者通过结合SCUSS数据和其他公开释放的测光数据和光谱数据,开展了光谱目标选源、银河系金属丰度定标、银河系外晕结构和恒星自行等多方面的天体物理研究。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及投稿高质量论文11篇。SCUSS项目也因为其独特的数据优势,成功地加入了SDSS-IV计划,并且成为将来的暗能量光谱巡天(DESI计划)中图像巡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合作成果有力地证明了国内天文学家有能力开展获得国际认可的高水平巡天项目。

为了充分发挥SCUSS数据的优势和提高数据的使用效率,SCUSS团队正式对全世界公开释放所有数据。数据释放包括了经过定标的图像、合并图像、测光星表和恒星自行星表,相关数据可以通过网页下载(http://batc.bao.ac.cn/Uband/data.html)。在中国虚拟天文台数据中心(CAsDC, http://explore.china-vo.org)的协助下,建立了简单快捷的检索界面,方便用户进行数据检索。释放的单曝光图像包括了所有观测的5000平方度面积,如图1所示。总的单曝光图像数目达4.5万幅,合并图像数目为3700幅。测光星表包括了多种测光方法的星等测量:点扩散函数测光、孔径测光、模型测光和变孔径测光。这些不同方法给出的测光结果适用于不同的研究课题。总体来说,SCUSS的测光精度远高于SDSS的u波段,极限星等平均深1.2等,如图2所示。另外,此次释放的数据中还包括了研究团队合作研究得到的恒星自行星表,总共约8百万颗恒星有自行测量。

SCUSS数据释放天区覆盖图。绿色为SCUSS所有巡天图像覆盖的区域,蓝色为星表所包含的区域,灰色为SDSS的图像巡天区域。

颜色—颜色图对比(左图用SCUSS u,右图用SDSS u)。红色点是SDSS最初选为类星体而最终被征认为恒星。如果用SCUSS u波段,这些点仍在主序内。

数据发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