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2/1 11:05:30
教育部:实验人员科研工作只能主要依托一个基地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目前,2015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全面启动,教育部科技司负责人指出,实验室人员包括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实验室人员的科研工作只能主要依托于一个科研基地。例如,已经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的,不能再作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

教育部于今年8月印发了新修订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2015年修订)》(以下简称《评估规则》)。目前,2015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全面启动,为指导高校理解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和《评估规则》,教育部科技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建设和运行的实验室共有636个,涉及到264所高校,覆盖了90%以上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的二级学科,已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部科技司负责人指出,《管理办法》以“人”作为实验室边界划分的依据。比如,实验室人员包括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其中固定人员指高等学校聘用的聘期2年以上的全职人员,除承担高等学校教学任务外,原则上应全职在实验室工作。而流动人员包括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等。

特别要注意的是,实验室人员的科研工作只能主要依托于一个科研基地。例如,已经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的,不能再作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此外,为了引导和鼓励实验室开展协同创新,牵头承担和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承担的重大科研任务都可作为评估创新水平的指标内容。

教育部科技司负责人介绍,《评估规则》的指标体系将一级指标设定为四个,即研究水平与贡献40%、研究队伍建设20%、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20%和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20%。同时,按照评估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且以定性为主的原则,不设二级细化指标。

研究队伍部分,增加了“青年骨干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内容,强调聚集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关注40岁以下研究骨干的成长情况和作用发挥。增加了“访问学者与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内容,引导建立访问学者制度,吸引优秀博士毕业生到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此外,实验室定期评估每年进行1-2个领域,按照数理和地学、生命、信息、材料和工程、化学的顺序轮流进行,每个实验室的评估周期为5年。(原标题:教育部:实验室人员科研工作只能主要依托一个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