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12 10:18:11
欧盟委员会提名7位研究人员任高级科学顾问

欧盟委员会研究专员Carlos Moedas

图片来源:Julien Warnand/epa/Corbis

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CERN即将离任的负责人,将是一个为欧盟委员会提供独立科学建议的工作组的7位研究人员之一。

将在2016年从CERN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Rolf-Dieter Heuer可能是7位中最广为人知者。他们的名字在11月10日被宣布。其他人包括:位于埃克塞特的英国气象局首席科学家Julia Slingo和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社会学家Pearl Dykstra。

对该工作组人员的提名还标志着欧盟委员会正式启动对独立科学建议系统的改进。欧盟委员会主席Jean-Claude Juncker在今年5月宣布了此项改革。

在该系统下,工作组将从国家研究院和更广泛的科学界寻求意见,从而向委员会提供建议。同时,600万欧元(合640万美元)将被提供给欧洲各科学院使用,以支持同欧盟委员会之间的合作。欧盟委员会研究专员Carlos Moed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为工作组任命的这7位杰出科学家,将把委员会政策制定中独立科学建议的运用提升到新的水平。”

专家组的其他人来自欧洲各地。他们是:葡萄牙里斯本诺瓦大学材料学家Elvira Fortunato、法国巴黎亨利·庞加莱数学研究所所长Cédric Villani、丹麦技术大学教务长Henrik Wegener,以及领导波兰华沙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国际研究所的生物信息学家Janusz Bujnicki。

“他们中的大多数拥有在科学—政策交界面工作的实际经历。”萨塞克斯大学科学政策专家James Wilsdon表示,这一事实消除了认为欧盟委员会可能选择拥有相对较少政策知识的资深科学家的任何担忧。

Wilsdon说,目前尚不明确工作组将如何运作,尤其是它是否将主要解决委员会交代下来的问题,还是发起自身的询问。不过,工作组将拥有强大的25人秘书处:这要比向生物学家Anne Glover提供的支持团队大很多。在该职位被颇具争议性地废除前,Glover于2012~2014年担任欧盟委员会首席科学顾问。(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