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10/17 22:38:40
能滤重金属保留矿物质的新型净水技术实现产业化

在赵亮(左)的见证下,李俊涛向彼得科维奇院士颁发证书

李俊涛现场演示净水机的安装

科学网郑州讯 (记者史俊庭)10月16日,一款新型的净水机在河南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举行新品发布会,这款由深圳绿正源净水公司发布的净水机既能够保留矿物质,又能滤除重金属,而且集成了9种发明专利,净化水质能够达到婴幼儿饮水标准。

据悉,该净水机的发明专利由中国和白俄罗斯共建的中白国际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制攻关而成,以独占性授权的形式由深圳绿正源净水公司实现产业化。

发布会上,深圳绿正源净水公司总经理李俊涛为专程带队前来的中白国际联合实验室白方负责人、河南省政府“黄河友谊奖”获得者、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彼得科维奇院士颁发评书,正式聘其为公司的首席科学家。

河南省科学院化学所赵亮研究员介绍说,亚历山大·彼得科维奇是欧洲净水技术及滤材研究领域的顶级科学家,河南省科学院化学所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与白方的合作,双方在离子交换纤维领域进行了联合攻关,取得了包括12项发明专利在内的诸多科研成果。“这些材料可以应用在净水、服装、空气净化等多个领域,最近一年来,我们成功将这些材料应用于净水机上,可以说,绿正源净水机是这些技术的结晶和代表性产品。”

发布会上,亚历山大·彼得科维奇对深圳绿正源净水机所使用的技术介绍说,绿正源净水机里的滤材采用离子交换材料,根据正负离子发生反应的原理实现对有毒重金属的吸附,可以根据地区差异实现选择性地去除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权威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该净水机铅离子、镉离子、耗氧量、余氯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9.4%、95.6%、87.5%、98.96%,钙、镁的保留率达到100%和81.5%,净化后的水质PH值7.0-7.5的弱碱性。

李俊涛绿告诉记者,绿正源净水机安装维护简单,用户在家中就能实现对净水机的安装和后期对滤芯的更换。与传统的纯水机技术往往为获得1份好水需要浪费2-3份自来水不同,正源净水机净水过程中不会产生废水且无需用电。其独创的“精灵眼”技术,让消费者可以直观地看到净水器得净化能力。同时,该净水机净化的水质通过了河南省和广东省权威检测结构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