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0/13 9:49:01
松鼠猴自学杯中取食

图片来源:Martin Harvey

尽管并不符合良好的餐桌礼仪,但是美国加州一个实验室的松鼠猴依然学会了如何从塑料杯子中取食和饮水。这是科学家第一次观察到松鼠猴可以饮食器皿中的食物,并且很多松鼠猴——57只中有39只——都学会了这样做。

此前,鲜少有研究发现松鼠猴可以从杯中饮食,因此科学家认为它们不具备这项技能。而其他能够自然而然地使用餐具进食的非人灵长类动物则包括圈养的黑猩猩和卷尾猴,而野外的卷尾猴也被发现曾用叶子从树洞中取水。

“这些杯状物的意图只是丰富它们的生活环境,让它们使用或玩耍,但是它们自己却找到了这些杯子的使用方式。”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这项研究的领头人Christine Buckmaster说,“这种行为非常明显。”

在一名同事观察到有一只松鼠猴在杯子中盛放食物时,Buckmaster决定观察它们的行为。研究人员每天观察这些猴子的行为,并连续数月对其活动进行了拍摄,在此期间,它们观察到松鼠猴发生了212次使用杯子饮食的行为。

这些猴子的食物很多时候块头过大,不能一次吃完,因此它们就学会了咬一口食物,然后用杯子接住剩下的食物。有时,它们还会把剩余的食物一次性地从杯中倒入口中。这些猴子普遍会把这些杯子放在栖息的树枝上,然后在它们打算吃掉杯中的食物时,再把杯子取回来。

研究人员表示,每只猴子都会用别的猴子藏起来的杯子,所以很难证明这些猴子把杯子藏起来是为了以后使用它。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试验中,39只猴子中仅有4只被观察到用杯子装水。这些猴子会从一处泉水中取水,然后把杯子带到距离很远的栖息地,然后再从杯中饮水。

“我们认为,除了用杯子储藏食物和水的功能之外,猴子使用杯子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出于主观的享乐价值。”Buckmaster说,“换言之,它们可能觉得这是一种愉快的饮食方式。”(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