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嫱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14/10/30 21:30:22
王红阳院士Nature子刊发表癌症新文章

资料图  来源:网络

生物通报道 来自第二军医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证实,通过TLR4与肿瘤细胞释放的高迁移率族蛋白Bl(high mobility group box 1,HMGB1)相互作用,血小板促进了肿瘤转移。这一重要的研究发现发表在10月28日的《自然通讯》( 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Hong-yang Wang)教授和第二军医大学的鄢和新(He-Xin Yan)副教授是这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王红阳院士长期从事恶性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对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病理机制和细胞信号转导有重要建树。迄今在Cancer Cell、Nature等有影响的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延伸阅读:王红阳院士Hepatology癌症研究新发现)。鄢和新副教授师从王红阳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干细胞和生物治疗。

肿瘤转移是导致肿瘤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肿瘤难以治疗的关键所在。肿瘤转移过程包括肿瘤细胞穿越肿瘤组织的血管内皮细胞从原发部位迁出、肿瘤细胞随血液运行以及肿瘤细胞在转移部位的植入三个主要环节,转移过程涉及多种细胞黏附分子、细胞外基质以及其他血细胞间的相互作用。研究发现血小板能够促进肿瘤转移,血小板数目增多与肿瘤转移具有正相关性,而降低血小板数目或者抑制其功能可以明显抑制肿瘤转移。虽然已证实血小板可参与肿瘤转移,但其具体作用机制目前还不十分明确。

TLRs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类重要的模式识别受体(pattern recognition receptor,PRR),它可通过识别病原相关的分子模式(pathogen-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PAMP)及某些内源性配体引发信号转导,导致固有免疫的激活和炎性介质的释放,并参与人体多种免疫相关疾病的发生。TLR4是众多TLRs家族成员中研究较深入的受体之一。由于研究发现TLR4与肿瘤的生物学行为密切相关,其成为了当前肿瘤免疫领域一个新的研究热点。

HMGB1是一种非组蛋白染色质结合蛋白,在DNA复制、修复、重组和基因转录中起重要作用,在细胞损伤和炎症发生时释放至胞外参与信号转导,调节细胞的生长和分化等。近年研究表明,HMGB1在多种肿瘤细胞和组织中高表达。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证实,TLR4缺陷可显著减少实验性的肺转移,但不会影响原发肿瘤的生长。骨髓移植实验以及给予小鼠抗血小板药证实了,血小板上的TLR4在癌症转移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体外,TLR4对血小板和肿瘤细胞之间的互作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中和HMGB1可以一种TLR4依赖性的方式抑制体外的血小板和肿瘤细胞互作以及体内肿瘤转移,表明了肿瘤细胞释放的HMGB1是与血小板上的TLR4相互作用,介导血小板和肿瘤细胞互作,由此促进癌症转移的一个关键因子。

这些研究结果揭示出了血小板促进肿瘤细胞转移的一个分子机制,并表明了TLR4以及它的内源性配体HMGB1是抗转移治疗的潜在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