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4-8-30 10:06:09
我国首个抗埃博拉药获批 限紧急情况使用

使用历时5年研制,已完成临床前研究;世卫组织称埃博拉疫情仍在恶化

8月29日,山东举行埃博拉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图为检验检疫人员及边检站官兵护送“埃博拉出血热疑似病例”下船。

■ 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WHO)28日发表埃博拉疫情最新通报,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4国已有3069人感染,其中1552人死亡。此外,刚果(金)确诊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已增至6人。WHO称,过去一周是此次疫情暴发以来案例增加最多一周,证据显示,埃博拉疫情“正在恶化”。WHO近日发布的抗击埃博拉疫情路线中,制定的详细行动计划和资金需求中说明,未来6个月内至少将花费4.89亿美元,力图在6到9个月内阻止埃博拉疫情的蔓延。这次疫情暴发导致的总案例数可能超20000人。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 通讯员 沈基飞)记者昨天从军事医学科学院了解到,该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针对埃博拉病毒,历时5年研制的药物“jk-05”近日通过总后卫生部专家评审,获得军队特需药品批件。该药连同此前获批生产的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等科研成果一起,为我国防控埃博拉疫情提供了关键技术手段。埃博拉病毒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最高生物安全威胁的病毒,全球科学家迄今没有找到特别有效的应对措施。

针对该疫情再次暴发流行的潜在危险,近年来,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生防药物研究室王洪权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进行了防治药物专题研究。

“jk-05”是一种小分子化学药物,该药能够选择性地抑制埃博拉病毒的RNA聚合酶,从而达到抑制病毒复制的目的。研究表明,该药在细胞和动物水平感染试验中具有抗埃博拉病毒活性。专家特别强调,该药物虽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并在适用于广谱抗流感时完成了临床安全性评价,但对于埃博拉出血热治疗,目前仍仅限于紧急情况下使用。

■ 研究

埃博拉最新论文发布

五位作者已感染身亡

来自美国、英国、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的研究人员28日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今年5月底到6月中旬,他们在塞拉利昂出现埃博拉疫情的头24天获取了78名患者的99个埃博拉病毒样本。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组测序数据分析了埃博拉病毒的传播途径和进化史。

探源

病毒源自10年前的中部非洲?

结果显示,这次疫情中的病毒可追溯至2004年在中部非洲暴发的埃博拉疫情,这意味着在过去10年里中部非洲的一些埃博拉病毒逐渐传播到了西非。引发此次疫情的病毒可能首先由动物传给人,这种动物可能是果蝠。

疑团

治疗师染上两种不同埃博拉病毒

基因组测序数据证实,至少在塞拉利昂,疫情可以追溯至一名几内亚传统治疗师的葬礼。这名治疗师因给埃博拉患者治疗而感染病毒死亡,来自塞拉利昂的13名女性参加了他的葬礼,其中一名年轻孕妇因发热及流产住院治疗,成为塞拉利昂的第一名被确诊的埃博拉患者。

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这13名女性在葬礼上感染了两种不同的埃博拉病毒,但现在还不清楚是上述那名治疗师同时感染了两种埃博拉病毒,还是参与葬礼的人在其他地方感染了其中一种埃博拉病毒。

此前,美国一份报告称,几内亚农村地区的一名两岁男童可能是这次埃博拉疫情的第一名患者,但研究人员至今不清楚这名男童如何感染埃博拉病毒。

发现

基因组变化速度快

研究发现,埃博拉病毒的基因组变化速度快且通常发生在蛋白编码区,其中包括影响埃博拉病毒检测准确率和治疗效果的关键区域。

论文第一作者、哈佛大学的斯蒂芬·吉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疫情中,我们已发现300多个与此前疫情不同的遗传线索。我们不清楚这些(基因组)差异是否与此次疫情的严重程度相关。”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