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学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18 9:14:29
8月7日《自然》杂志精选

植物生产力对气候的反应

净初级生产受到温度和降水的影响,但这是对植物代谢的一个直接效应,还是由生长季长度和植物生物质的变化所介导的一个间接生态效应?在这项研究中,Sean Michaletz等人建立了一个代谢比例理论,来测试直接和间接气候效应的相对重要性。

通过将他们的模型应用到关于植物生产力的一个全球数据集,本文作者得出结论认为,间接效应能够解释气候对生产力的影响。温度和水分供应在局部尺度上是植物生理和生态系统代谢的基本驱动因素,但在全球尺度上气候通过植物年龄和林分生物质(该指标主要由植物最大尺寸驱动)间接影响净初级生产。

牙齿发育随时间发生变化

演化传统上呈现为一系列成年形态,反映它们随时间所发生的变化,而牙齿则经常是古生物学家可以利用的最好(或唯一)证据。牙齿特征因此被广泛用来确定化石物种的相关性。现在, Jukka Jernvall及同事采用发育生物学方法来重现啮齿类动物牙齿过去5000万年的演化。不能产生形态发生素“外异蛋白”的小鼠有非常一般化的牙齿。向突变牙齿外植体中添加少量“外异蛋白”,会重现啮齿类动物牙齿的形态随时间推移已知所发生的变化。作者建立了一个关于牙齿发育的计算模型,该模型有一个界面,它为弄清物种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新工具。

一个Iax-型超新星的前体星

SN 2012Z (2012年1月29日在“Lick Observatory Supernova Search”研究项目中被发现)是一个Iax-型超新星。这类超新星有时被称为“迷你超新星”,刚开始时在光谱上与一些Ia-型超新星相似,但随时间推移二者不再相似,并且前者的能量要低得多,亮度也要小得多。尚不清楚是什么触发Iax-型超新星爆炸的。这篇论文报告了在NGC 1309 (SN 2012Z的主星系)的深度观测结果中一个前体星的发现。这些观测结果是通过“哈勃太空望远镜”获得的,其中包括该超新星在其爆炸前的位置。它的光学性质及其与氦新星V445 Puppis的前体星的相似性表明,SN 2012Z可能是从一个氦星伴星吸积的一个白矮星爆炸的结果。

早期HIV-1病毒库的形成

病毒感染库(抗病毒药物对其无可奈何)是根除“1-型人免疫缺陷病毒”(HIV-1)的相关工作所面临的一个严重障碍。Dan Barouch及同事在一个猴子模型中对这些库的形成时机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在恒河猴感染“猿免疫缺陷病毒”之后最早三天内、在病毒血症产生之前所进行的抗病毒治疗未能防止病毒库的形成,当药物治疗中断时病毒最终会反弹。

与由MYC驱动癌症相关联的RNA

很多癌细胞都携带多余版本的染色体区域8q24.21,包括MYC 致癌基因。现在,Anindya Bagchi 及同事对一个附近的长非编码RNA基因PVT1 (该基因倾向于被共放大)的功能进行了研究。他们通过基因工程小鼠模型发现,PVT1的过度表达因8q24.21的放大而促成高水平的MYC,同时也促成由MYC驱动的肿瘤发生。MYC和PVT1水平在人类肿瘤中也是相互关联的,说明二者之间存在类似的合作。作者提出,以 PVT1为目标也许能提供一个不同的治疗策略。

由质子提供动力的锌转运

大肠杆菌膜蛋白YiiP是一种驱动Zn(II)外流的质子耦合的转运蛋白。哺乳动物同源物负责将锌封存到分泌小泡内,从而在神经传输和荷尔蒙分泌中起重要作用。这篇论文报告,X射线介导的羟基自由基标记和质谱方法被用来研究YiiP在毫秒时间框架内的转运循环。锌与YiiP的结合被发现在一个跨膜螺旋中触发协同的构形变化,将该跨膜蛋白的胞质侧的一个憎水性“门”关闭,并将该蛋白从朝向细胞内的构形转变为朝向细胞外的构形。然后,该锌离子被释放进细胞外空间,转运循环可以重新开始。

“沙立度胺”的双重作用机制

1957年作为一种温和的镇静剂在欧洲推出的“沙立度胺”,过去被广泛用来防止孕妇晨吐。这导致数以千计有多种缺陷的儿童出生,该药物也在1962年被撤出市场。自那时以来,“沙立度胺”及其衍生物成为癌症“多发性骨髓瘤”及与之相关的疾病“5q-发育异常”的有效治疗药物。“沙立度胺”的主要致畸目标是cereblon (CRBN),后者是E3泛素连接酶复合物CUL4-RBX1-DDB1-CRBN的构成部分。

在这篇论文中,Nicolas Thom?覿及同事发表了与“沙立度胺”相结合以及与相关药物“来那度胺”和“泊马度胺”相结合的DDB1-CRBN E3泛素连接酶的晶体结构。该结构确立了决定CRBN的对映选择性作用的分子机制。进一步的结构—功能分析显示,这些药物具有双重功能:干扰某些细胞基质与E3连接酶的结合,但促进其他细胞基质的结合,从而调制细胞蛋白的降解。

(田学文/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