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4-8-11 14:27:11
研究称现代中国人祖先十万年前来自非洲

我们现代中国人的祖先10万年前来自非洲

中国广西境内最新挖掘发现早期人类牙齿化石,其历史可追溯至7万-12.5万年前,这是早期现代人类迁徙至亚洲东部的可靠证据。

腾讯科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人类直系祖先找到离开非洲的路径可能早于之前科学家的预想,目前,科学家基于中国和东南亚最新发现的人类骨骼化石,得出的结论挑战人类祖先离开非洲大陆的传统理论。

之前科学家认为,智人在非洲进化形成于20万年前,一直在非洲大陆生活,直到6万年前,当时,他们穿过中东地区,向全球各地扩散。非洲大陆之外发现的任何早期智人骨骼分析结果显示,他们走向了“死胡同”。因此,虽然原始智人抵达现今印尼,或许对穴居人和丹尼索瓦人的生活构成威胁,但所有的这些人类分支都最终走向灭绝。人类直系祖先仅在非洲大陆进行进化发展。

目前,科学家的最新结论是基于被标识为特殊时期人类骨骼的研究分析,从遗传基因角度来看,早期现代人类离开非洲大陆,穿越亚洲,之后进入美洲,原有种群的遗传特征逐渐减少,这表明他们来自于非洲,伴随着扩张,逐渐失去了原有种群遗传特征。暗示着人类基因发展经历了6万年前的“瓶颈期”。

“6万年前人类祖先离开非洲”的理论仍被大多数人认可,但是这一正统说法正在接受一些挑战——亚洲发现一些远古人类骨骼。7月份,美国夏威夷大学克里斯多夫-巴伊(Christopher Bae)、中国广西民族博物馆王威和研究同事研究分析了广西“月光洞穴”中的两颗牙齿化石,基于牙齿的比例大小,研究人员推测牙齿至少有一颗属于早期智人。

这颗牙齿化石非常古老,牙齿表面残留着方解石晶体,它形成于水流冲刷牙齿和洞穴地面,推测其年代可追溯至7万-12.5万年前,因此,研究人员表示这颗牙齿是现代人类早期迁徙至亚洲东部的证据。

此外,其它骨骼化石使这一研究结论更具说服力,科学家在以色列米斯利亚洞穴发现的早期人类上颌骨骼化石,其历史可追溯至15万年前。美国华盛顿大学艾里克-特林考斯(Erik Trinkaus)在贵州省Zhirendong洞穴发现一块颚骨和两颗臼齿化石,虽然颚骨化石的年代超过10万年历史,特林考斯和同事表示,颚骨的形状暗示着它属于早期现代人类。

此外,特林考斯还指出,有确凿证据显示5-6万年前早期现代人类曾生活在现今老挝境内Tam Pa Ling,同时,中国贵州省Zhirendong洞穴中的颚骨也具有现代人类的特征。因此大约在10万年前,早期现代人类应当生活在亚洲东南部和中国南部。

伦敦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克里斯-斯特林格(Chris Stringer)指出,离开非洲大陆的早期现代人类只占少数人,目前这项最新研究使我更加信服这一可能性。(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