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22 11:12:52
新能源设施将在美国留下大量碳足迹

根据一项新的评估,美国新能源发展可能会占用约两倍于缅因州的土地面积。专家在北美洲保护生物学代表大会上表示,建设新煤矿、油气井以及太阳能与风能农场预计需要17.5万~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这样的“能源扩张”会让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变得更费力。

“逐个定位这些能源基础设施将会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耶鲁大学景观生态学家Anne Trainor表示,她正在与明尼苏达州的另一位研究人员Josephone Fargione进行相关评估。“但这对于我们了解不同模式下所需要的空间大小以及权衡不同能源资源的比例都非常重要。”

研究者为此对4种模式进行了探索:一种是照常模式,在能源发展趋势上没有太大变化;一种是油气资源增加,燃料发挥更大作用;一种是有限的碳消耗,包括政府对化石能源温室气体排放的管控;一种则是未来可再生资源,包括太阳能、风能以及生物质能源产量的增加。他们随后评估了到2040年每种能源,包括公路、输送管线等在内可能需要的新土地资源。

据估算,最大的新能源足迹与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增加息息相关。部分原因是太阳能与风电场都需要大面积的土地,不过,Trainor表示,一旦安装后,这些可再生能源提供电能无疑将不再需要消耗新的土地资源,不像煤矿或是油气井。

最小的足迹与油气利用增加相关,需要大约17.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因为化石能源储存相对集中,可以提供大量能源,但是这些能源往往持续时间有限,一旦开采完毕,矿工与钻井工们又得挪地。有限的碳消耗模式需要占用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而照常模式则要占用19万平方公里。

研究者还在继续推敲这些数字,但即便是这些初步的研究结果也会对决策者有所裨益,米苏拉市蒙大拿大学生态学家Brady Allred说:“把这些不同的能源类型放在统一的框架下考量,有助于比较它们的碳足迹以及衡量未来的发展。”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