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9 9:02:19
欧洲科学家抵制人类脑计划

Human Brain Project leader Henry Markram.

Henry Markram  图片来源:《科学》

一个欧洲神经科学家组成的颇具影响力的团体威胁说将联合抵制人类脑计划(HBP)项目——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将建模人类的整个大脑,预计将得到来自欧盟和其成员国总计10亿欧元的资助。近日发布的一封公开信指出,目前已收到213个尖锐批评该项目的人士的签名。批评者认为,HBP关注点过于狭隘,并质疑该项目的管理结构,呼吁更严格的审查和更独立的监督。如果没有这些,他们将不再申请HBP研究经费。HBP项目领导者、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Henry Markram表示,HBP很难接受公开信提出的转变计算机建模的研究方法的要求。他补充说,仍然有很多神经科学家支持HBP。

HBP是两个正在进行的雄心勃勃的大脑研究计划之一,另一个是美国政府推行的“通过推动创新性神经技术进行脑研究”( BRAIN)计划。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计算机神经科学家Peter Dayan说:“BRAIN计划采用的研究方法更好。”Dayan从一开始就严厉批评HBP计划,并在公开信上签名。“BRAIN计划致力于研发我们所需要的技术,例如同时记录一组神经元的活动,而不是试图在计算机上模拟大脑活动。”

Markram是HBP项目发起人。HBP项目的原型是瑞士的一个名为“蓝色大脑”的计划,该计划试图用电脑模拟的方法构建整个人类大脑。一些科学家批评道,从科学角度来说,开展“蓝色大脑”计划是非常愚蠢的做法, 是对公共支出的浪费,并对脑研究的其他领域造成负面影响。2013年1月,欧洲委员会宣布,HBP入选“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并将收到总额10亿美元的资助。欧洲委员会将出资50%,剩下的一半则由欧盟各成员国担负——尽管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支持能否兑现。

欧盟委员会的做法遭到了来自科学家的批评。但Markram希望,HBP入选“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这一荣誉能让神经科学界更好地团结在一起,而不是分裂。Markram说:“现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我希望全世界的神经科学家能团结起来。”

公开信指出:“由于HBP计划采用的研究方法过于狭隘,起初很多实验室拒绝加入该项目。这将增大HBP计划无法实现目标的风险。”

Markram似乎没有受到科学家联名抵制HBP的影响,他说他将获得数千名科学家对该计划的支持。“难道我要和这些签名开战吗?这是毫无意义的做法。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公众如何参与到HBP计划中以及HBP计划将给每一位神经科学家带来何种益处。”(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