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艾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6-13 11:00:51
深入南极女科学家金庆民:冰雪孤寂中绽放人生

金庆民

■余艾柯

今年适逢中国南极科考30周年。在那片神秘而孤寂的冰雪世界里,曾留下一代又一代探险者的身影和足迹。那些不畏艰险、挑战自我的女性,更是其中一道瑰丽的风景。

金庆民,寥寥无几的登陆南极的女性中,一个不应被遗忘的名字。

作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研究员,她先后三次登陆南极,成为世界上第一位深入南极腹地的中国女科学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在南极发现铁矿峰的中国人。她在“世界尽头”创造了历史,生命之花在冰雪孤寂中绚烂绽放。

金庆民1939年出生于湖南省炎陵县,这位身材瘦小、其貌不扬的湘妹子,年轻时因为一部名为《深山探宝》的大型纪录片迷恋上了地质事业,因而报考了北京地质学院。

毕业时,金庆民完全有条件留在大城市工作,但《深山探宝》中地质队员牵着马匹在祁连山下找矿的豪迈人生,始终让她魂牵梦绕。她毫不犹豫在毕业分配志愿表上写下“新疆”二字,成为哈密地质队的第一位女队员。

在她三十多年的地质研究生涯中,有二十多年是在西北边疆的艰苦环境中度过的。在塔里木盆地巴楚瓦吉尔塔格尔,她首次发现了“角砾石田橄榄岩”,为后来新疆地质局找到金刚石矿提供了重要依据。

1981年,金庆民调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随后前往西南川康地区和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等铅锌成矿地区进行实地调查,收集了百余万字的资料和数百斤标本,承担了专著《中国矿床铅锌矿分册》的编写工作。

随着我国“长城站”的建立,登陆南极成了这位地质工作者最大的梦想。

1986年,金庆民随中国第三次南极科考队开始了她的第一次南极之旅。77天的实地考察,她与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郑祥生共同完成了1:10000的南极地址填图,并用采集回国的400多块极地岩石标本,完成了“菲尔德斯半岛及邻近岛弧裂谷火山作用和含矿性研究”。

完成此次考察回国后仅一年时间,金庆民再次向南极进发。这一次,她面前的任务更加艰巨。

1988年11月26日,金庆民乘坐的飞机打破了南极腹地的沉寂,降落在文森峰脚下。上飞机前,她曾签下一份“生死状”,在考察队达成的一份协议文件中写道:“队员如遇险牺牲,遗体就地处理。”

金庆民作为唯一的女性队员参加了此次中美联合登山科考队,在南极之巅文森峰进行探险攀登和科学考察。文森峰地处南极腹地,主峰海拔5140米,山势险峻,终年风雪覆盖,即便是在夏季,最高气温也不过零下40度,被视为地球上的“死亡地带”。

攀登文森峰的科考队中共有三名中方代表,另外两名都是曾登顶珠峰的优秀登山运动员,而彼时的金庆民已是48岁,三个孩子的母亲。

一天的适应之后,两位队友劝金庆民放弃攀登任务。成为世界上首个登顶文森峰的女性,这是多么难得的机遇,她心中充满不舍和遗憾。然而,为了不给大家“拖后腿”,她最终还是决定与队友分手,留在营地独自完成科考任务。

“金女士,如果暴风雪来了,帐篷和睡袋被刮跑了怎么办?要是汽油炉不小心引燃帐篷怎么办?一个人在冰原上行走,要是掉进裂缝怎么办?”美国同伴很难理解,这位女性的勇气究竟从何而来。

“放心吧,我会走运的。”金庆民笑着宽慰大家。

望着队友们远去的身影,金庆民留给自己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孤绝。没有风暴的日子四周一片死寂,安静到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和心跳声,为了克服恐惧,她甚至一边讲话一边录音给自己听。

金庆民自然无法在这种煎熬中独自等待。她走出帐篷,孤身一人在雪地上考察。

1988年12月2日,金庆民孤身奋战的第四天,弱小的身躯毅然行进在一道道山脊间。突然,一段铁矿露头呈现在她面前,她兴奋至极,赶忙沿着露头追寻,查明矿体沿着山脊延伸的走向,测定铁矿带露头的准确方位。

这不是古生代线变岩的铁矿石吗?金庆民在文森峰发现了大规模的含铁石系和赤铁矿带,这是我国在南极的首次科学发现,填补了我国南极地质学研究的空白。

返回营地途中,金庆民已是疲惫不堪,背上的矿石标本太多太重,但她不舍得丢掉哪怕一块。她给自己下了死命令:一直走回营地,一分钟都不能休息。

一步步往前挪动,终于望见营地的时候,她看到队友们已经登顶归来,如久别重逢的亲人。接连四个昼夜在茫茫冰原中甄别矿石,因为没戴风镜,金庆民在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患上了雪盲。

考察结束回国登机时,行李箱中40多公斤重的矿石标本让金庆民成了唯一一个携物超重的人。她只好舍弃自己的生活行李,带着矿石回到祖国。

1999年,金庆民因患卵巢癌去世。在最后的日子里,她告诉家人自己的后事要一切从简,只是一定要将首次去南极时在“极地号”上拍摄的那张彩色照片作为遗像。

照片中,金庆民在甲板上凭栏而立,背后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她笑容灿烂。

《中国科学报》 (2014-06-13 第12版 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