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5-20 12:12:13
南非发布生物经济战略

近日,南非发布生物经济战略,旨在为生物科学研究和创新投资提供指导。南非生物经济战略的发展目标,是到2030 年成为南非国民生产总值的重要贡献领域。

该战略指出,南非拥有世界上近10%的已知植物物种和15%的所有已知的沿海海洋物种,发展生物经济具有优势。

该战略认为,“生物经济”这一术语包括转化为经济输出的生物技术活动和过程,尤其是与工业应用相关的部分。在南非,这些活动和过程可能包括(但不限于)利用技术和非技术开采的自然资源,如动物、植物生物多样性、微生物和矿物质,来改善人类健康、解决粮食安全,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生活质量。

该战略提出,应该把国家开发生物技术的重心从能力开发转移到生物经济上,而生物技术部门将与信息技术行业、环保机构和其他部门联合起来,创建一个世界级的生物技术的创新体系,为健康、工业、农业领域应用创造整体解决方案。

该战略还专注于为参与者创造一个有利环境,包括政府部门、工业、风险资本和更广泛的公众;同时专注于与生命科学参与者、学者、研究人员和私营企业家互动创造价值。据了解,该战略将农业生物经济、健康生物经济、工业和环境生物经济三大领域作为发展重点。 (李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