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怡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4-4-18 9:43:33
我国科考船科学号发现海底黑烟囱线索

科技日报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王怡) 我国最新一代科考船科学号17日在西太平洋冲绳海槽进行综合科考时,利用其搭载的水下揽控潜器(ROV)发现了海底黑烟囱的线索,在一些海底火山口发现了阿尔文虾和毛瓷蟹等聚集的群落。

黑烟囱是一种独特的海底热液系统,周边存在着不依赖光合作用的生物群落。科学号科考船第一航段的科考任务即是寻找海底黑烟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WPOS专项首席科学家孙松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海底黑烟囱也叫海底热泉,和冷泉相对应,它们是地壳活动在海底反映出来的现象,多分布在地壳张裂或薄弱的地方,如大洋中脊的裂谷、海底断裂带和海底火山附近。按照万物生长靠太阳的常识,在海底深部,没有阳光并且是高温区域,还能存在生物群落是非常不可思议的。”

据介绍,海底黑烟囱附近通常温度在300℃左右,在大西洋的大洋中脊裂谷底,其热泉水温度最高可达400℃。因其在海底看上去蒸汽腾腾,烟雾缭绕,烟囱林立,好像重工业基地一样而被称作黑烟囱。在“烟囱”中有大量生物围绕着烟囱生存。烟囱里冒出的烟的颜色大不相同。有的烟呈黑色,有的烟是白色的,还有清淡如暮霭的轻烟。

本次科学号第一航段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李超伦在起航前曾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本次科考的重点是海底热液系统相关研究,科学家根据之前相关文献的报道,对冲绳海槽热液区进行精确定位,科考船将开到已经标记可能存在热液系统的区域进行现场观测和取样分析。同时探索那里的环境特点,以及究竟生活着什么样的生物。

“这一次寻找海底黑烟囱,也是对生命起源的探索。在高温高压无光无氧的海底热液区,存在着一些依靠硫化物、甲烷生存的物种,这打破了人类固有的思维方式。根据达尔文进化论和之前的科学研究,都认为人类起源于海洋,那么如果我们的研究人员依靠本次取得的样本分析,也许能够解开这个谜底。”孙松介绍说,不同热液口形成的生物群落也是不同的,这对科学家探索新化合物有了帮助。微生物在特殊的环境中会有一些特殊的功能。微生物所携带的基因也将与其他物种不同,这对丰富基因库和医学方面的研究有新的启发。

“目前被人类认识的海洋还不到5%,剩下95%的未知世界主要都在深海和大洋。”孙松表示,西太平洋海域是地球海洋系统组成的重要一部分,研究它对气候变化、地质运动的影响,将对我国防灾减灾、海洋资源开发等起到一定帮助。

据了解,科学号考察船抵达目标海域,在15日成功下沉水下揽空潜器,观测到海底生物群落。科学号还将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一周的科考工作,预计5月2日完成第一航段任务,到深圳进行短暂休息调整,再开始第二航段任务科学考察。(原标题:我科考船发现海底黑烟囱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