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张欣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4-18 6:33:55
石家庄经济学院博物馆:科技打造地球知识大观园

■本报记者 高长安 通讯员 张欣

地球科学博物馆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博物馆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为全社会提供接受科学和文化再教育的场所。可在我国存在的普遍现象是,博物馆的教育效果没有得到加强。”近日,《中国科学报》记者走进石家庄经济学院(原河北地质学院)地球科学博物馆(以下简称“博物馆”),馆长吴文盛告诉记者,作为高校博物馆,它具有和自己发展历史和专业特色相应的馆藏藏品和定位,正要探索如何走出深闺大院、走向社会的新途径。

地球科学博物馆的前身是始建于1953年的宣化地质学校的地质陈列馆。后来经历了宣化地质学校、河北地质学院和石家庄经济学院3个发展时期。2003年,地球科学博物馆在石家庄经济学院重建。现馆藏藏品2万余件,展出藏品8000余件。其中不乏在国际、国内都十分珍贵和罕见的藏品。

镇馆之宝——“不寻常华北龙”

“我们的博物馆根据建筑楼层分布,设立4个常设展厅。”吴文盛说,分为宇宙与地球厅、岩石矿物厅、宝石与矿产厅、恐龙与古生物厅。

“地球科学博物馆最吸引人们目光的当然是四楼和五楼展厅的恐龙与古生物厅。”吴文盛说。

在恐龙与古生物展厅,记者被一个“庞然大物”所震撼。

“这是只恐龙,被称为‘不寻常华北龙’ 。” 博物馆馆长吴文盛指着这个“庞然大物”告诉记者,这只恐龙身长20米、背高4.5米、头高7.5米、重量达50吨,是镇馆之宝。

吴文盛介绍,“不寻常华北龙”出土于山西省与河北省交界处的张家口阳原县西城镇灰泉堡康代梁山的东北坡,大约是距今7300万年的晚白垩世恐龙即将灭绝时期。

据介绍,这是经过石家庄经济学院师生5年的艰辛挖掘,共采获保存完好程度超过70%的骨骼,不仅是一新属、新种、还是一新科,也是目前我国乃至亚洲晚白垩世发现的个体最大,时代最晚,保存最为完整的稀有的巨型蜥脚类化石,属世界级珍宝,更开创了我国同类高校恐龙研究的先河。

展厅内还有杨氏天镇龙、程氏天镇龙、胡氏天镇龙、四川龙、单脊龙、满洲龙、鹦鹉嘴龙、霸王龙等九条恐龙化石骨架,堪称九龙厅。其中“不寻常华北龙”、杨氏天镇龙、胡氏天镇龙、程氏天镇龙属于一级重点保护化石。

厅内还展有各类恐龙蛋、恐龙脚印和其他恐龙化石及一些爬行动物的化石标本,特别是非常珍贵的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的化石,包括无脊椎动物的珊瑚、腕足、软体动物,节肢动物的三叶虫、昆虫、叶肢介、虾、蟹,脊椎动物的鲟和狼鳍鱼,两栖类的丽蟾和蝾螈,爬行动物的龟类,还有十余件极为珍贵的小型兽脚类、鸟龙和龙鸟化石,哺乳动物有原始的张河兽和热河兽等。

综合性科技手段革新传统

走进宝石与矿产厅,这里展出的包括合成宝石、人造宝石、拼合宝石和再造宝石。该厅宝玉石陈列按照类别布展,其中钻石、海蓝宝石、塔菲石、翡翠、和田玉、水胆玛瑙等珠宝玉石更是价值不菲,再辅以灯光、旋转台、电子讲解屏等现代声光电手段,使观赏者能够较好地了解宝玉石知识,增加了展厅的趣味性和科普性。展厅南半部分展出矿产资源标本。

记者还注意到,其展厅内专门设立一面矿产资源分布墙,利用指示灯标明我国主要矿产分布情况,按下相应按钮就能对我国主要矿产分布情况一目了然。本部分陈列按照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非金属和能源矿产等类别展出标本。

“运用高科技手段提高观众的参观兴趣是教育传播的新手段。博物馆采用声、光、电、仿生、图板、模型、虚拟现实等技术,让每一个参观者置身于浓郁的科普氛围中,亲身体验,轻松愉悦地走入地球科学之门。”吴文盛说。

吴文盛介绍,每年河北省内的一系列“科普进校园”“地球日”“科普巡展”等活动博物馆都会参加,这可以让地球科学走进寻常百姓家,使人们更加热爱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

走出深闺大院、走向社会

“随着石家庄经济学院地球科学博物馆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观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吴文盛指出。但好多学生或家长进来参观只是走马观花看个热闹,并没有把博物馆当作一个了解科普知识、学习的场所,只是出于好奇,利用博物馆增强科普知识教育的意识不强。

吴文盛认为,国内的中小学都没有很好认识到博物馆是很好的、很形象、很有启发的一个实践教学场所和国民素质教育基地。

“博物馆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为全社会提供接受科学和文化再教育的场所。可在我国存在的普遍现象是,博物馆的教育效果没有得到加强。由于社会背景不同,教育体制不同,国内博物馆与国外博物馆存在很大差异。普通百姓对博物馆的认知程度不是很高;中西博物馆的管理制度、运营管理机制都有所不同。” “一个博物馆其规划展览是否能够长期吸引公众关注,是否能够出色完成博物馆普及文化、教育公众的职责与使命,我们还任重而道远。”吴文盛说。

《中国科学报》 (2014-04-18 第15版 纵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