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郝俊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4-18 6:34:01
郭光灿院士:转道“冷门”探玄妙

■本报记者 郝俊

郭光灿当年的研究方向如今已成热门,而他本人则将视野再次转向少人问津的“冷门”,尝试探寻量子世界的本质。

中科院院士郭光灿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畅游在量子世界。在这个深奥的研究领域躬耕数十年,他的探索之旅也愈加深邃。

“量子世界为何是不确定的、概率性的?量子纠缠态中,为何呈现出幽灵般的超距作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郭光灿铺陈出一连串盘旋在他头脑中挥之不去的玄奥问题。

尽管量子理论已有百年历史,但对于这些问题的回答,国际科学界至今仍无定论。

作为中国量子科技的先行者,郭光灿为国内量子光学、量子密码、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等众多研究领域贡献了“第一推动力”。

这些研究方向如今已成热门,而他本人则将视野再次转向少人问津的“冷门”,开始思考量子物理的基本问题,尝试探寻量子世界的本质。

“这些是我个人的研究兴趣所在,而年轻学者很难去进行此类研究,我这个年龄的人正合适。”郭光灿说,没有了发表学术论文等各种成果考评的现实压力,他才可以更加自由地思考深层次的物理基础问题。

而对于他所熟悉的量子信息等“老本行”,郭光灿则希望让课题组的年轻学术带头人“大展拳脚”,给他们充分的成长空间。

事实上,正是量子信息研究不断取得新的技术突破和发展,为郭光灿的深入思考提供了“灵感之源”。

“技术发展后,我们有能力做一些新的实验,其中有些实验现象跟之前的理论可能会有冲突,这该如何解释?”郭光灿所要做的,就是为此类问题寻找答案。他预计,在量子力学诞生两百年之时,量子世界的本质才有可能会被揭开。

“但很有可能找不到答案,研究工作没有新的理论结果。”在漫长的求真之路上,郭光灿期待一点一滴的积累。

年过七旬,身体条件已经不允许郭光灿像年轻时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