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过客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4-4-10 13:15:19
研究表明洞鲈鱼靠嘴巴“观察”周围事物

墨西哥洞鲈鱼没有眼睛,它们必须通过其它的方式进行导航。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科学家们之前认为墨西哥洞鲈鱼是通过感觉自己身体带动波浪产生的水压变化来进行导航。但是当研究人员对它们进行检查时发现,之前的解释并不合理。比如说,体型较大的鱼类大概会产生更大的波浪,它们应当能够能够比体型小的鱼类探测到更远的障碍物。事实上,大体型与小体型洞鲈鱼探测物体的距离相当。

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决定进一步探索洞鲈鱼的这种无眼航行能力。他们统计了洞鲈鱼在靠近熟悉物体时张开和关闭嘴巴的次数。研究人员随后移开了物体,并且观察洞鲈鱼在不熟悉环境中的嘴部动作。

试验结果表明,洞鲈鱼在不熟悉环境中张开和关闭嘴巴的频率增加了两倍,而且在接近障碍物时的嘴部动作频率超过它在无障碍物的开放环境中的动作。这就表明这种行为在探测周围环境时有着重要的作用。

研究团队通过进一步的分析认为,嘴部运动产生吸力有着与回声定位类似的功效。蝙蝠和海豚会通过声波反弹回来的时间判定物体的距离。研究的合著者Roi Holzman告诉《生命科学》道:“洞鲈鱼似乎通过测量嘴部吸力的大小变化来进行探测。从这方面说,这是与回声定位有所不同的。但是两者是类似的,洞鲈鱼会有目的的通过喷出压力波来定位障碍物。”

研究团队并不清楚其它的鱼类是否也通过这种方式导航。Holzman声称,很可能有的鱼类也拥有这种能力,因为所有的鱼类都能够使用嘴巴产生吸力,而且所有的鱼类在身体侧面都有探测水压变化的接收器官。这是新发现的一种机制,而且其它鱼类拥有这种能力也是说得通的。”

研究团队推测,鱼类或许是通过身体游动产生的波浪来被动收集信息,这也是之前的研究曾经提出的。但是洞鲈鱼很可能像潜艇一样通过主动和被动两种方式收集信息帮助导航。研究团队现在正使用一种水中听音器来研究,鱼类如何根据与障碍物的距离调节吸力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