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辑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4-4-3 12:38:22
太阳爆发超级耀斑 可容纳35个地球

图片来源:NASA

科学家观测到太阳表面出现巨大的耀斑事件,规模相当于35个地球,为X级耀斑,更重要的是观测到了其背后的形成机制。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观测到巨大的太阳耀斑释放的情景,其大小相当于35倍地球体积,这项观测研究有助于日地空间环境的预报,对保护地球的电磁环境提供新的途径。研究过程中,科学家还发现了在巨大耀斑形成时出现了高度扭曲的磁场分布情况,显示出太阳表面存在巨大的能量积聚并释放的过程,由此可以推出在太阳耀斑发生时可伴随着强大的磁场行为。强大的太阳耀斑可破坏地球上的电网,对全球电网构成了巨大的危害,同时也会影响到轨道上的卫星和通信网络。

太阳耀斑不仅会对地球上的电网构成威胁,同时也会造成极区出现极光现象,强大的带电粒子流穿过宇宙空间后与地球高层大气发生接触,导致极光的发生。为了研究太阳耀斑等能量释放事件,科学家开始研究这种现象背后的机制,这就需要强大的空间观测能力。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和数艘观测太阳的探测器已经展开了对太阳的调查,现在科学家观测到太阳耀斑形成背后的机制,这也是第一次观测到这一事件的形成过程,来自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耀斑发生时太阳表面会出现扭曲的磁场。

本次科学家观测到的耀斑事件相当于地球的35倍,并且伴随着强大的磁场事件,巨大的能量积累让科学家未来可能对耀斑的发生时间和地点进行预测,如果我们能提前观测到扭曲的磁场以及能量释放前奏,就可以预测耀斑的发生位置,同时给出能量喷射的方向。这一成果可以让地面上的科学家对空间环境进行预警,有些卫星可以提前避开耀斑的作用方向,避免进一步的损失,而航空公司也可以改变航班时间。

太阳耀斑具有极高的温度,峰值可达到2000万摄氏度,如此高温度是如何达到的呢,科学家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有分析显示极端的温度与太阳磁场有关。本次耀斑事件达到了X级,在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内达到最大值。(原标题:《太阳爆发超级耀斑 能容纳下35个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