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裳 之林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14-3-12 14:43:00
澳科学家正研究用激光“诱杀”太空垃圾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澳大利亚一组科学家正在研究,从地球发射激光,来分解绕着地球旋转的太空垃圾,减少这些碎片可能引发的一系列卫星撞击事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学研究院院长克莱思告诉记者,这项工程非常可能成为现实,有关设备可能在10年内运作。

不清除将有灾难性撞击

他说,人类进入太空,所到之处都会留下垃圾,这项计划势必要成功,太空垃圾实在是太多了。科学家相信,太空中有包括小到钉子和螺栓、大到火箭部件的超过30万件碎片,它们大部分都以极快的速度围绕着地球进行低轨道运行。克莱思说,“距离灾难性的一系列撞击可能只有20年左右,到那时所有低轨道的卫星都有可能被撞出轨道。”

首次提出“诱入大气层”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拿出2000万美元用于合作研究用激光对太空垃圾进行定位、跟踪最终移除。研究团队将整合政府、学术界及航空业界多方力量,预计总投入需要9000万美元。其实,使用激光对付太空垃圾的想法不是第一次提出来,不过这一次将这一概念进行了大大的推进。科学家此前已经想到用激光将太空垃圾从卫星轨道上移除,澳大利亚科学家的目标则是用激光减小其运转速度,让其最后落入大气层烧毁。

“激光侠”将成热门工种

澳大利亚目前与美国航空航天局合作,用太空望远镜追踪太空垃圾。根据计划,科学家将先推出跟踪设备,以避免太空垃圾相撞产生更多垃圾。若该项目实现,操作激光将成为有史以来最热门的技术工作,或许会从视频游戏玩家中招募。在玩家面前的将是实实在在的“星球大战”!

清理太空垃圾“神器”多

随着航天事业的发展,太空上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垃圾,如何清理他们已经成为新难题,科学家也提出了各种创意方法,其中有:

“太空弹弓”:

为了节省燃料,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提出“弹弓-卫星太空清扫器”,能够捕获太空垃圾,再将太空垃圾投向地球大气层燃烧,之后使用动量航行至下一个太空残骸目标进行清除。

“立方太阳帆”:

英国提议建造“立方太阳帆”,使用小型人造卫星带动太阳帆捕获太空残骸至低轨道。最初计划于2011年实施,但目前该计划仍在筹划之中。

“电动系链”:

2014年初,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提议“电动系链”策略来有效消除太空残骸,电动系链的电流可以减缓人造卫星碎片或者太空垃圾的速度。减速的人造卫星碎片将逐渐降落至地面,燃烧殆尽。

“脱轨任务”:

该太空任务是2014年初提出的,旨在搜寻并清除轨道高度为800~1000公里极轨道区域的废弃人造卫星残骸,欧洲宇航局拟发射一个“太空捕捉器”,通过“织女星”火箭发射,重量为1.6吨。(原标题:《10年后 用激光“诱杀”太空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