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17 11:10:54
PubPeer身陷法律纠纷

Fazlul Sarkar于2006年发表的论文的图片存在伪色彩增强。图片来源:SCREEN SHOT FROM JOHN KRUEGER’S AFFIDAVIT

鼓励研究人员匿名发表对出版论文评论的网站PubPeer,正在加强针对一位试图揭露其部分匿名用户身份的科学家的法律行动。

近日,该网站的律师团入禀法院,要求撤销一位癌症研究人员的传票,这位研究人员声称PubPeer的评论指出其出版物图片存在潜在的不当行为,使得他丢掉了一份新工作。该研究人员控诉这些评论实为诽谤,并认为这些匿名者提出的是无根据的不端行为建议。但PubPeer递交了一位科学图像分析专家的宣誓书,指出这位研究人员的若干数据确实存在不当。

随着事态的发展,PubPeer的匿名版主在《连线》的署名评论栏目中表示了自己在该事件中的立场。而且,一位匿名评论者还入禀法院,以便从该案件中脱身。

10月,美国密歇根州韦恩州立大学的Fazlul Sarkar状告在PubPeer上对其论文进行批评的用户。他表示,这些不端行为建议使得该校撤回了已经授予他的终身职位。而且,由于PubPeer版主拒绝提供这些发布消息者的信息,因此Sarkar要求法院传唤PubPeer,以揭露匿名者的身份。不过,律师表示,要说服法院同意揭开评论者的身份,Sarkar需要证明自己的诽谤诉讼有合理的获胜机会。

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侵权、证据和民事诉讼教授Paul Rothstein表示,需要攀爬的是一个陡坡。当涉及医疗研究成果等公共利益问题时,“法院通常不愿意干涉第一修正案保护的言论和批评权。”他说,而且法官通常“默许在PubPeer等论坛上发布尖锐和有侵略性的言论”。

在向巡回法院提交的简报中,PubPeer的律师认为,这些存在问题的讨论无法清除障碍。许多评论指出,声称代表不同实验的图片间存在相似性。PubPeer的律师也表示,Sarkar的起诉无法精确地显示他认为哪些批评是中伤,事实上,没有评论控诉他存在不端行为。PubPeer的律师写道:“他们只是在发表意见、嘲笑,可能存在夸大,也可能就是事实,即便这些言论是错误的,也不存在诽谤。”(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