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先达 来源:财新网 发布时间:2014/12/11 9:59:52
诺奖得主沃森拍卖奖章 俄首富购买送还

资料图:生物学家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图自冷泉港实验室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0日,俄罗斯富商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表示,他正是上周拍得诺贝尔生物奖得主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奖章的匿名买家,并表示他将把奖章归还86岁的沃森。

据《纽约时报》报道,乌斯马诺夫通过伦敦公关公司发表声明,表示一名出色的科学家被迫出售认可其成就的奖牌是不可接受的。他同时表示,“沃森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生物学家,他因为发现DNA结构而获的奖励必须属于他。”

由于发现了DNA螺旋结构,沃森于1962年和英国科学家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莫里斯·威尔金斯(Maurice Wilkins )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物学奖。

不过由于此后发表种族歧视言论,沃森备受争议。据BBC报道,七年前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他曾表示将种族与智商联系起来。不过,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沃森表示,那次采访之后,他感觉自己是一个“被冷落的人物(unperson)”。

对于这次拍卖,沃森表示将把大部分款项投入他从事研究和工作的机构,其余则用于养老。这也是首次出现在世的诺贝尔奖得主拍卖奖章。

沃森奖章的买家乌斯马诺夫现年61岁,是俄罗斯电信和钢铁大亨。根据福布斯杂志排名,其财产达158亿美元,是俄罗斯首富。他同时也是英国足球俱乐部阿森纳的股东之一。

据《纽约时报》,沃森的发言人卡斯(David Kass)周二透露,乌斯马诺夫曾经在拍卖前联络沃森,表示希望他停止拍卖,并愿意对他进行捐助。不过沃森更希望看到事情如何发展。

最终,奖章拍卖价格高达480万美元,超过了乌斯马诺夫最初的捐助额度。卡斯表示,“毫无疑问,沃森对于能够拿回奖章喜出望外。”他还表示,“他也为此感到羞愧。”

(财新记者 李先达 综合整理)(原标题:诺奖得主拍卖奖章 俄首富购买送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