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张双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1/10 12:22:57
为科研硕果提供不竭“光源”
上海光源支撑我国前沿科学产业研究跨越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黄辛 张双虎

“上海光源极大地支撑了我国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学科的发展,也让我获得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国源对上海光源提供的大规模、高强度和高质量的用户实验平台由衷地感到“需要和重要”。

和植物开花结果离不开阳光一样,现代科学前沿和技术创新的“硕果”也离不开“光源”。

在中科院院士包信和等专家看来,“如果缺少上海光源这样的大科学装置,在相当多的领域我们将没有竞争力,并且难以大显身手”。

助力前沿科学和产业研究跨越

年轻的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对上海光源所起的支撑作用深有感触。今年5月,她的课题组解析了人体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三维晶体结构。该成果震动了结构生物学界,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也对其给予高度评价。

颜宁说:“若没有上海光源,这个成果的问世至少拖延几个月。”

上海光源自2009年5月开始对国内用户开放运行,主要运行技术指标优于国际同类装置。首批7条光束线站累计提供用户机时已超过15万小时,服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机构、医院和企业。上海光源每年供光运行约5500小时,目前用户实验供光期间开机率已达99%。

数据表明,上海光源首批线站已执行通过专家评审的课题申请5406个,涵盖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等多个学科。同时,发表论文1500多篇,其中《自然》《科学》《细胞》37篇。

维亚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毛晨告诉记者,利用上海光源获得的大量结构数据,“对进行新药研发太有价值了”。

据了解,30余家企业利用上海光源进行技术研发,涉及制药、化工、技术鉴定等行业。尤为重要的是,“上海光源开放的过程,也是培养同步辐射生力军的过程”,来自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杨烽说。

据介绍,上海光源目前已集聚和培养了一批稳定的同步辐射用户,用户群体包括近百位杰出科学家、大批优秀中青年人才和大量青年学生,成为支撑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完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

作为我国迄今为止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和多学科研究平台,上海光源在探索科研资源开放、专业服务水平提升上花了很多工夫。

“作为国家‘公共实验平台’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光源要始终以支撑我国科学家取得研究突破和产出重大成果为目标,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佳实验条件和优质服务。”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更为关注的,是如何建立完善的组织架构和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为装置的稳定高效开放与运行、为用户解决关键问题提供保障。

赵振堂说:“上海光源专门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指导运行开放工作和未来发展规划。”同时,组建各线站用户专家工作组,每组由十位左右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单位且与该线站学科相关的专家组成,负责本线站的课题评审、学科方向咨询和运行状态监督。

在用户课题与机时管理方面,上海光源将为用户提供的机时分为免费、付费两种。其中,免费机时用于以发表研究成果为目的的公益研究;付费机时用于产品研发,不超过总机时的10%。免费机时又分为普通课题机时、紧急课题机时和重点课题机时。普通课题每年接受两次申请,由各线站专家委员会评审并落实机时分配;紧急课题占总机时的10%,主要用于满足重要用户的特殊需要,采用先使用、后评估的模式;重点课题占总机时的15%,支持已有较好研究基础的课题组开展深入系统研究。

赵振堂说:“为鼓励用户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中心还建立了用户奖励机制。例如,在《自然》《科学》等杂志发表成果的,将给予36小时的机时奖励。”同时,上海光源为紧急、重大的科研项目留下“绿色通道”。目前,中心已为中科院院士高福领导的团队开展埃博拉病毒蛋白研究作好了准备。而此前,高福团队开展禽流感病毒蛋白的解析时就曾享受过这一待遇。

成为科技创新研究基地

“上海光源一期建成时,仅有7条光束线站。到2020年,上海光源将有近40条光束线站向用户开放。”赵振堂说,届时每年可会聚上万名科学家,基于光源开展科研工作。

最近,上海光源又建成了专供蛋白质研究使用的5条光束线,并配套了6个实验站。与此同时,紧邻上海光源,又一个国家级科研中心——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也已投入运行。

围绕上海光源,崛起的不仅仅是蛋白质科学,另一大科学装置——“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也将在今年年底动工建设。如果说上海光源可为分子拍摄照片,那么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则能为分子拍摄“电影”——帮助科学家更原位、实时地看清微观世界的变化。

“未来,这里将形成基于上海光源的先进光子科学研究中心,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研究基地。”这是赵振堂的追求,也是科学家们的希望。

《中国科学报》 (2014-11-10 第4版 综合)